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聚焦「三農」工作 山西出台系列配套政策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以來,山西省配套出台三個重要政策文件,指導今年及「十四五」時期的「三農」工作。14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對文件進行深入解讀,山西省委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廳廳長劉志傑表示,這三個文件不僅部署了今年必須完成的任務,還是落實今年任務的「施工圖」,同時着眼「十四五」,突出戰略性、方向性,明確「十四五」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更是未來五年的「任務書」。
 

    全力推進鄉村產業振興
 
    記者了解到,《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省委1號文件)7部分33條,集中部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晉發〔2021〕14號)10部分50條,重點部署脫貧地區、脫貧人口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工作。《關於支持農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推進鄉村產業振興若干政策措施》(廳字〔2021〕16號)8部分30條,則聚焦支持農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的任務,聚力打好一產翻身仗。
 
    劉志傑表示,三個文件有一個貫穿始終的主線和脈絡,一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決守牢守好「三農」發展底線;二是統籌產業發展和生態功能兩大佈局,堅定實施農業「特」「優」戰略;三是統籌縣域鎮村體系發展和村莊建設兩大規劃,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四是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同時,還要加強政策措施保障,確保實現第一產業趕超進位目標,健全完善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山西省扶貧辦主任張玉宏稱,強調要把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作為穩定脫貧新起點、全面小康新亮點、鄉村振興新支點,用脫貧攻堅體制機制推進鄉村振興,用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與此同時,確保糧食安全和生豬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也是「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山西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張軟斌表示,省委1號文件對穩產保供作了全面部署。從今年的情況看,春季氣候條件相對有利,小麥長勢良好,春播糧食麵積呈增長趨勢,糧食生產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一季度生豬出欄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張軟斌直言,今年穩糧保供有了較好的基礎。但也要看到隨着人口增長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糧食等重要農產品需求呈剛性增長,而山西糧食生產受自然災害影響波動較大,在穩產保供上須臾不可放鬆。下一步,在糧食生產上,重點是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王利萍 易塵)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