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歌唱新時代》傅庚辰作品深圳音樂會

2021-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聆聽經典旋律,謳歌時代精神。
 
    4月23日晚,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主辦,深圳交響樂團、中國交響音樂季藝術中心、華誼傳奇(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深圳市專業藝術協會、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九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深圳朗泓房地產有限公司協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歌唱新時代》傅庚辰作品深圳音樂會」將在深圳音樂廳隆重舉行。
 
    傅庚辰先生是「中國十大作曲家」之一,國家一級作曲、正軍職少將。1948年3月參軍,1949年9月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東北音樂工作團、東北文工團、東北人民藝術劇院、中國人民志願軍文工團和八一電影製片廠工作,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歌舞團團長,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兼黨委書記,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索波特世界歌曲節評委,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現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榮譽委員、國際音樂理事會終身榮譽會員、中俄友好協會顧問。70多年來,他創作了大量的優秀作品,經典歌曲《雷鋒,我們的戰友》《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地道戰》《映山紅》《紅星歌》《紅星照我去戰鬥》等廣為流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勝利之際,舉辦《歌唱新時代》傅庚辰作品深圳音樂會具有特殊的意義。
 
    100年來,中華民族經歷五四運動、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期。100年來,中華民族從覺醒走向覺悟,在抵禦敵寇的侵略中凝聚民族精神,在解決國內矛盾中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中確立中國在世界大格局中的國家地位,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奠定了國民經濟的基礎,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100年來,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時期,中國人民克服種種艱難險阻,頑強地從事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並在新時期提出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思想。中國人民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從勝利走向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據介紹,本場音樂會由四個樂章組成,演唱傅庚辰先生創作於各個時期的25首經典音樂作品:分別是「革命家詩詞歌曲」,含毛澤東詩《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周恩來詩《大江歌罷掉頭東》、朱德詩《慶祝解放軍建軍三十五周年》、陳毅詩《梅嶺三章》、葉劍英詩《八十書懷》、胡喬木詩《希望》;「影視歌曲」含《歌唱大別山》《中朝友誼之歌》《忠誠》《雷鋒,我們的戰友》《老百姓的雷鋒》《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地道戰》;「航天主題三部曲」,含《航天進行曲》《航天搖籃曲》《航天圓舞曲》;「大型聲樂套曲《小平之歌》」 ,含《小路》和《新編鳳陽花鼓》;「三農」題材歌曲,《五穀香》和《豐收歌》;「交響詩《紅星頌》選曲」,《映山紅》《紅星歌》《紅星照我去戰鬥》;「新時代歌曲」,《中國夢》和《歌唱新時代》。這些經典旋律承載了幾代人的紅色記憶和未來夢想,表達了傅庚辰老先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位人民藝術家對祖國和人民的深情熱愛。
 
    本場演出陣容宏大,由著名指揮家傅人長執棒深圳交響樂團,聯袂崔崢嶸、賈雙輝、楊陽、張學樑、李思音、王麗宏、王景、楊樂、蘇牧、陳麗安等10位廣東中青年歌唱演員,以及深圳交響樂團合唱團、深圳高級中學百合合唱團共同演繹。
 
    傅庚辰簡介
 
    傅庚辰,作曲家,1935年11月出生,黑龍江雙城人,1948年3月參軍,1949年9月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東北音樂工作團、東北文工團、東北人民藝術劇院、中國人民志願軍文工團和八一電影製片廠工作。先後畢業於東北魯迅文藝學院、瀋陽音樂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
 
 
    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歌舞團團長、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兼黨委書記、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索波特世界歌曲節評委,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榮譽委員、國際音樂理事會終身榮譽會員、中俄友好協會顧問。國家一級作曲、正軍職少將。
 
    主要作品:電影音樂《雷鋒》《地道戰》《閃閃的紅星》《風雨下鐘山》,電視音樂《壯士行》《共和國元帥葉劍英》《董必武》《破爛王》,歌劇《阿媽妮送米》《星光啊!星光》(與滬邑合作),舞劇《戰地搶收》,大型歌舞《志願軍戰歌》(與白岩、王紹康合作),管弦樂《歡慶舞曲》《節日舞曲》,小提琴獨奏《秧歌舞曲》《青年圓舞曲》《幻想曲》,歌曲《雷鋒!我們的戰友》《小松樹,快長大》《地道戰》《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紅星歌》《映山紅》《紅星照我去戰鬥》《請允許》《中朝友誼之歌》《中俄友誼之歌》《正氣歌》《奧運之火》《老百姓的雷鋒》《中國夢》《忠誠》《航天進行曲》《歌唱新時代》《五穀香》《豐收歌》《有大愛生生不息》,大型聲樂套曲《航天之歌》《小平之歌》《毛澤東之歌》,交響詩《紅星頌》;交響組曲《地道戰的故事》《雷鋒之歌》。
 
    專集:革命家詩詞歌曲《大江歌》、《傅庚辰歌曲選》、《啊紅星!傅庚辰歌曲集》、《傅庚辰交響作品選》、《傅庚辰作品集》、《傅庚辰作品選》。
 
    文集:《傅庚辰談音樂》《難忘的五年》。
 
    中國文聯、中國音協授予中國音樂金鐘獎「終身成就音樂藝術家」榮譽稱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