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青年指揮家洪毅全執棒 深交演繹色彩繽紛的羅曼蒂克

2021-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30日晚,才華橫溢的青年指揮家洪毅全將執棒深圳交響樂團,在深圳音樂廳為深圳觀眾演繹色彩繽紛的羅曼蒂克。
 
    作為當今世界上新一代指揮家中最傑出的一位,四川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洪毅全近幾年指揮了包括倫敦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昆士蘭交響樂團、維也納奧地利廣播交響樂團、斯洛伐克愛樂樂團、慕尼黑廣播交響樂團、德國萊茵高國家交響樂團、新西蘭交響樂團(全新西蘭巡演)、土耳其安塔基亞交響樂團、美國太平洋交響樂團、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中國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墨西哥伊達爾戈自治大學交響樂團、愛沙尼亞國立交響樂團、馬尼拉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在內的數十個交響樂團,同世界各大樂團均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作為一位錄音藝術家,洪毅全與拿索斯(Naxos)唱片公司合作錄製了許多成功的唱片:他首次與拿索斯唱片公司合作錄製的中國作曲家周龍和陳怡的作品獲得了2016年格林美獎提名,其他的唱片包括了奧芬巴赫最暢銷的序曲集、梅耶貝爾作品集、杜蒂耶第二交響曲和拉羅西班牙交響曲。他曾是新加坡交響樂團最年輕的副指揮,與時任藝術總監水藍先生密切合作,並擔任新加坡國立青年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也是台灣交響樂團旗下的學院樂團的核心人物。
 
    此次首次與深圳交響樂團合作,洪毅全將執棒演奏史付紅為嗩吶和管弦樂隊而作的《光錐內外》(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藝術作品資助項目「交響樂《聲音拼圖》」) 、布魯赫《g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和弗朗克《d小調交響曲》。
 
    青年作曲家史付紅曾在加拿大留學多年,分別獲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作曲博士學位和維多利亞大學作曲碩士學位,現為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她的音樂作品委約、演出遍佈世界各地。嗩吶和交響樂隊而作的協奏曲《光錐內外》是國家藝術基金2019 年度大型舞台藝術作品資助項目「交響樂《聲音拼圖》三部曲之二」。仰望星空,宇宙時空對於 人類來說,始終是遙遠、神秘、好奇和充滿想像的。屈原的《天問》,也許就是中 國人對於宇宙時空的最初始想像吧。光速在宇宙尺度里所產生的光錐,也許意味着 「光錐之內就是命運」。這首協奏曲猶如當代的命運交響曲,表達的是人與宇宙、人與命運既相互鬥爭,又和諧共存的辯證關係,有確定的命運,也有不確定的命運。作曲家選擇了極具中國民族特色的嗩吶作為獨奏樂器,嗩吶獨奏的華彩段落,如同人和宇宙天地的對話。演奏者是青年嗩吶演奏家張維維。
 
    德國作曲家布魯赫的《g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是一部膾炙人口的小提琴名曲,它感情豐富、浪漫抒情,深受人們的喜愛,是音樂會上經常演奏的曲目。在音樂愛好者圈定的十大小提琴協奏曲中,布魯赫《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佔有一席之地,音樂優美而浪漫,旋律性強,容易使音樂愛好者上口,尤其是第二樂章異常恬美溫柔,深得人們喜愛。深圳交響樂團年輕的優秀小提琴家吳倩擔當本場獨奏。
 
    下半場演奏的是法國作曲家弗蘭克的《d小調交響曲》。弗蘭克是一位充滿沉靜、凝重的氣質的偉大作曲家,他深信神唯有通過理性才可以追求宇宙的真理,希望能借着音樂的力量,來表達他關於宗教與哲學的思索。《d小調交響曲》是他僅有的一部交響曲,也是其最著名的樂隊作品。音樂界內外對該曲評價甚高。英國音樂評論家賽西·格瑞說:「這是一部偉大的作品。它為兩世紀以來偉大遺產的山脈中增添了新的山峰。它有些脫離群山,獨樹一幟。但從山嶺上穿過迷漫雲霧,可以隱約窺到新興山脈的開端。也許不那麼嚴峻壯麗,但充滿了神秘的氣氛和迷人的美感」。

    洪毅全
 
 
    作為當今世界上新一代指揮家中最傑出的一位,洪毅全(Darrell Ang)自2016年12月起擔任了中國四川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2019年,洪毅全受到倫敦愛樂樂團的邀請,在全新修整的伊斯特本國會劇院執棒樂團在此的樂季開幕音樂會。他曾多次受到指揮大師瓦列里·捷傑耶夫的邀請,頻繁地作為客座指揮亮相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和符拉迪沃斯托克馬林斯基劇院指揮音樂會和歌劇。在2018-19樂季,洪毅全同世界各大樂團均保持了密切的合作,重新執棒了倫敦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符騰堡-魯特林根愛樂樂團、昆士蘭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博爾扎諾和特倫托海頓交響樂團、慕尼黑廣播交響樂團、巴塞隆拿交響樂團、中國交響樂團和台灣交響樂團;本樂季中,他也與一系列交響樂團合進行了首次的合作演出,包括在莫斯科「葉甫根尼·斯維特蘭諾夫」國家模範交響樂團、博洛尼亞市政歌劇院管弦樂團、洛桑室內樂團、新西伯利亞愛樂樂團、馬爾默交響樂團、安卡拉肯特交響樂團、蒙彼利埃國立交響樂團和丹麥南日德蘭交響樂團。在歌劇指揮方面,洪毅全近期在馬林斯基劇院指揮了《唐·喬萬尼》和《弄臣》,在愛沙尼亞國家歌劇院指揮了《卡門》,在波爾多指揮了《魔笛》和《尼金斯基的日記》,在新加坡指揮了《飛翔的荷蘭人》,以及在土倫指揮了《女人心》。
 
    作為一名廣受歡迎的指揮,洪毅全近幾年指揮了包括維也納奧地利廣播交響樂團、斯洛伐克愛樂樂團、德國萊茵高國家交響樂團、新西蘭交響樂團(全新西蘭巡演)、土耳其安塔基亞交響樂團、美國太平洋交響樂團、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中國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墨西哥伊達爾戈自治大學交響樂團、愛沙尼亞國立交響樂團、馬尼拉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在內的二十多個交響樂團。作為一位錄音藝術家,洪毅全與拿索斯(Naxos)唱片公司合作錄製了許多成功的唱片:他首次與NAXOS唱片公司合作錄製的中國作曲家周龍和陳怡的作品獲得了2016年格林美獎提名。其他的唱片包括了奧芬巴赫最暢銷的序曲集、梅耶貝爾作品集、杜蒂耶第二交響曲和拉羅西班牙交響曲。
 
    在他的故鄉新加坡,洪毅全曾是新加坡交響樂團最年輕的副指揮,與時任藝術總監水藍先生密切合作,並擔任新加坡國立青年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2010年,洪毅全帶領世界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管弦樂團參加新加坡舉行的世界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該開幕式通過電視向全球直播。洪毅全也是台灣交響樂團旗下的學院樂團的核心人物。學院樂團的創立宗旨是匯集來自兩岸和新加坡的青年音樂家組成精英樂團。在洪毅全的帶領下,該樂團曾在北京和台北的音樂廳成功舉行了數場演出。洪毅全創立了新加坡國際音樂節並擔任音樂總監至2017年,該音樂節將全世界優秀的音樂家帶到了新加坡,同亞洲的音樂家們組成了強大的陣容,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深圳交響樂團2020-2021音樂季

    匠心韶華系列——色彩繽紛的羅曼蒂克
 
    Mastery Magnitude Series – The Splendid Colors of Romantic Music
 
    深圳音樂廳
 
    Shenzhen Concert Hall
 
    2021/4/30星期五(Friday)20:00
 
    票價:50/100/180/280/380/480/680/880元
 
    史付紅《光錐內外》為嗩吶和交響樂隊而作
 
    布魯赫《g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6
 
    弗朗克《d小調交響曲》
 
    Berlioz: Roman Carnival Overture
 
    Bruch: Violin Concerto No.1 in g minor, op.26
 
    Franck: Symphony in d minor
 
    指揮:洪毅全
 
    Conductor: Darrell Ang
 
    嗩吶:張維維
 
 
    Suona: Zhang Weiwei
 
    小提琴:吳倩
 
 
    Violin: Wu Qian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