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大灣區財富管理高峰論壇在澳門舉行

2021-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新財富攜手橫琴國際金融中心舉辦的 「科創造富、共享成長」大灣區財富管理高峰論壇暨2021 IFC·新財富500富人榜發佈會於5月13日在澳門舉行。與會嘉賓就「2021新財富500富人榜的新動向和觀察」、「全球宏觀經濟形勢進行了展望與解讀」、「家族企業的財富管理與公司治理」等話題進行主題分享。
 
論壇主講嘉賓合影。(譚芳攝)
 
    《新財富》雜誌總編輯劉凌雲在辭中表示,新財富500富人榜,通過不同年份的縱向對比,看到了中國最具造富能量的行業,從製造業向房地產、TMT、消費和高科技演進;通過不同國別的橫向對比,看到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創富速度,整體處於世界前列。新財富500富人榜的上榜人,作為中國民營企業家的代表,他們在內地的營商經驗以及對商業方向的把握,對於澳門企業家乃至澳門的經濟轉型,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借鑑。
 
論壇現場。(譚芳攝)
 
    橫琴國際金融中心(IFC)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的經濟發展成就。上榜的企業家們屬於抓住了時代背景下的改革政策紅利,中國城鎮化進程的區域發展機遇。橫琴國際金融中心(IFC)作為橫琴金融島開發的引領性項目和珠澳最高的地標樓宇,肩負着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粵澳創新金融產業升級的使命,致力打造集總部辦公、精品商業、會展中心、商務公館等多種業態於一體的高端商務平台,現已成為全國資本佈局珠澳的戰略支點,吸引了境內外數十家金融及類金融機構進駐,成為珠澳金融產業高地。
 
    新財富澳門青創學院院長邱海波表示,新財富500富人榜是觀察中國民營企業發展的強有力窗口,通過一年一度的榜單變化,包括名次上升的富人、新進榜單的富人、消失的富人,以及行業的相對數據更迭等,可以發掘政策鼓勵、資本願意下重注的產業方向。
 
與會人員合影。(譚芳攝)
 
    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郭磊表示,今年的全球經濟將整體向好。首先,疫情在逐步改善,尤其歐美經濟,供給限制在逐步打開。其次,疫苗接種在逐步推進。兩大特點都決定了整個供給端逐步改善,帶來的需求好轉具有連續性。未來兩三個季度,全球經濟還會繼續恢復、繼續改善。
 
    德勤財務諮詢業務中國區合伙人、家族辦公室中國區主管合伙人王歡認為,40年來,中國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許多企業家通過他們的遠見卓識、戰略思考和佈局、敏銳的商業觸覺和持之以恆的努力,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商業奇蹟,推動了社會的快速進步,個人財富也得到了快速積累。通過富人榜,不僅能揭示出社會財富在不同人群間的分配現狀,更能看出社會核心資產不同的配置邏輯,以及資本對於不同產業、不同企業估值的變化趨勢。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會計與金融學講座教授陳靖涵表示,建立健全家族治理機制,家族企業不僅可以降低相關業務風險,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與家族有關的風險。(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