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聆聽音樂的聲音 深圳圖書館「音樂之聲」第一季啟動

2021-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5日下午,深圳圖書館「音樂之聲」第一季——「音樂現場」首場主題沙龍在南書房成功舉辦。青年鋼琴演奏者何璇以「世紀之交的創新與巨變,20世紀現當代古典音樂簡析」為主題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沙龍。
 
深圳圖書館「音樂之聲」第一季啟動
 
    本次活動中,主講嘉賓與讀者們共同討論了世紀之交的音樂變革,及造成這些變革的社會環境和歷史背景,為後續的講座做了入門簡析。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古典音樂經歷了翻天覆地的創新與巨變;到浪漫主義音樂走向晚期,風格煥然一新的印象派和現代音樂初露頭角;到傳統西方大小調體系受到了挑戰,越來越多的作曲家開始在音樂中運用五聲音階、爵士音階、十二音體系等不同的調式體系,開闢出新的音樂語言與和聲效果;再到女性作曲家們打破性別壁壘,在音樂領域獲得了一席之地並留下名垂青史的佳作;最後,古典音樂的聽眾和消費者從王公貴族向以商人為首的新中上產階級轉移,聽音樂會、看歌劇不再是極少數人的消遣。
 
活動現場
 
    本季「音樂現場」主題沙龍,共有六期內容,分別為第一期:世紀之交的創新與巨變:20世紀現當代古典音樂簡析;第二期:光影之變與流動盛宴:1910-1930年代法國印象主義與現代音樂;第三期:從沙皇到蘇維埃:20世紀俄羅斯音樂導賞;第四期:紛亂與戰火中的樂聲:第二維也納樂派與一、二戰時期的德奧古典音樂;第五期:多元主義與實驗音樂:自新大陸的崛起與發展;第六期:東亞之聲:20世紀中日韓作曲家作品導賞。
 
    「音樂之聲」系列活動是深圳圖書館依託本館影音空間和音樂資源,通過邀請高校音樂教師、專家學者、青年音樂演奏者等,面向廣大市民開展「音樂現場」、「音樂之家」、經典音樂欣賞三個版塊的活動,旨在普及音樂文化,提升藝術欣賞水平,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本季「音樂現場」主題沙龍,主要是圍繞20世紀西方古典音樂,沿着時間脈絡,通過對經典音樂作品分析、曲目導賞、音樂家背景介紹等內容展開,以提升讀者音樂鑑賞能力。「音樂之家」主題講座,主要圍繞中國音樂史、中國音樂的獨特魅力與價值、紅色經典歌謠等話題,通過講述中國音樂的故事,分析作品、賞析曲目,進一步激發讀者對音樂的興趣和熱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音樂文化。經典音樂欣賞活動,主要以中國經典歌劇選段為主題,由音樂專業館員對歌劇簡介、曲式分析、創作背景進行現場賞析,通過音樂了解革命歷史,陶冶音樂情操。(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