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南康:多措並舉嚴守耕地紅線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耕地保護事關農業穩定、糧食安全,是國計民生之大事。6月2日上午,江西省贛州市自然資源局南康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南康區嚴守耕地紅線,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工作相關情況。
 

發佈會現場
 
    發佈會上,贛州市自然資源局南康分局局長賴新林介紹了南康區耕地保護方面情況。首先是做到早統籌早佈局,科學組織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高位推動縣鄉兩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積極配合贛州市做好《贛州市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編制工作,正在抓緊開展“三調”數據轉化、“三線”統籌劃定等重大技術問題研究工作。制定印發了《南康區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實施方案》,在4月份全面啟動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今年完成初步成果。此外,積極推進“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每個鄉鎮至少完成一個應編類村莊規劃,為科學確定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全面開展提供依據。
 

贛州市自然資源局南康分局局長賴新林在會上介紹情況
 
    二是努力提高建設用地利用效率。2020年南康區消化2008-2019年批而未用土地4386畝,消化週期由原來的3.7年下降至2.4年,實現批而未用土地淨下降目標。消化2009-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2084.33畝,盤活利用閒置土地202畝,粗放和“攤大餅”的用地方式正在逐步轉變。
 
    三是規範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工作。2020年6月,贛州市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贛州市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各地引導建房農戶按照農戶申請、村組審查、鄉鎮審批、施工放線、安全施工、竣工驗收、確權發證7個步驟,嚴格審批流程,加強源頭預防,堅決杜絕亂占耕地建房。嚴格落實“一戶一宅”的法律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住宅;嚴格按照“拆舊建新”要求,經批准異地建造住宅的,將原宅基地交還給村集體;農村村民出賣、出租、贈與住宅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按照贛州市政府部署,農村村民住宅用地涉及農轉用審批事項的已委託縣級人民政府批准,對合理的農村村民建房用地需求實行應保盡保。
 
    同時,自全國“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啟動以來,南康區認真對標對表中央、省統一部署,突出重點區域,先後集中組織開展了四輪“大棚房”問題的拉網式、台賬式排查清理。排查發現的8個“大棚房”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
 
    針對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問題的整治,南康區也採取有力有效措施,以最堅決的態度“零容忍”管住亂占耕地建房新增問題,開通了熱線電話受理舉報,暢通群眾監督管道,建立了縣、鄉、村三級網格化監管體系,加大了動態巡查力度,切實做到了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對2020年7月3日以後仍然頂風違法佔用耕地建房的,一律堅決予以拆除。全區共排查發現違反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問題6宗,涉及耕地14.2畝(永久基本農田3.42畝),全部已拆除復耕到位。(黃穎 謝寶武 伍群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