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經開區:「擔當作為」「勇立潮頭」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2日安徽巢湖經開區領導幹部大會和5月29日上午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經濟形勢分析會召開後,安徽巢湖經開區黨工委立即召開黨工委會議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市委主要領導的重要講話精神,承認落後卻不甘落後,痛定思痛、知恥後勇,安排部署開展擺脫困境專項行動相關工作,要求全區上下全方位對標對錶,全方位比拼比干,全方位提質增效,全方位從嚴從實,以「快速度、高質量、新特色」為目標,努力走出一條屬於安巢特色的新路徑,不斷推動老區轉型升級、新區跨越發展,確保在「十四五」期間進入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第一方陣。
 
    目前,該區上下正在聚焦「解放思想出新招、擺脫困境開新局」主題積極開展大討論活動,全面解決「身體進入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時」的現實問題,做到思想上「破冰」,實現行動上「突圍」,以脫胎換骨和顛覆性的思維解放思想,切實解決好當前我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同時緊扣市委指出的「塊頭太小、速度太慢、投資太少」等問題,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全面查找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原因,舉一反三、對症下藥,深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路徑和有效辦法,真正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接下來,該區還將緊鑼密鼓的開展「大學習」、「大排查」、「大落實」主題活動。
 
    思路清則行穩致遠,重點明則事半功倍。當前,開發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以赴破解資源要素制約,堅定不移把騰籠換鳥、開籠引鳳作為頭版頭條;以「畝均論英雄」改革為抓手;矢志不渝堅持項目為王,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凝聚起大招商、招大商的強大合力;深化績效考核制度改革,真正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切實激發乾部職工幹事創業熱情。
 
    借力省會資源,走好特色之路。堅定不移走「老區轉型升級、新區跨越發展」之路,充分依託合肥市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興產業集聚地優勢,全方位承接合肥市「芯屏汽合」「集終生智」等主導產業。聚精會神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新文旅等「四新產業」,堅持把合巢產業新城作為全面融入合肥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前沿陣地;支持存量優質企業「個轉企」、「小升規」,讓中小企業從「鋪天蓋地」變為「頂天立地」;不斷擦亮半湯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三瓜公社特色小鎮等「金字招牌」,努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努力把「國字號」品牌「做大做強」,全面打響安巢旅遊特色品牌。
 
    加速「騰籠換鳥」,實現「鳳凰涅槃」。樹立 「以畝產論英雄,以質效配資源」的鮮明導向,堅持「新官必須理好舊賬」,徹底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全面清理區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以及閑置、低效利用土地,將項目投產時間、投資強度、畝產稅收等指標作為項目考核的內容;依法清查清退達不到要求的項目,為優質項目、優質企業騰出發展空間;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作用,支持傳統產業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和技術改造,鼓勵採用智能製造技術替代傳統技術運用,推動優勢產業提層次、強實力,為傳統優勢產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讓「舊動能」變為「新動能」。
 
    堅持政策給力,做到服務精準。樹牢「企業的需求就是開發區天職」的理念,始終將企業的事當成天大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建立「首問負責制」「首辦負責制」「公開承諾」和「限時服務」制度,做到「一般事項即時辦理、特殊事項承諾辦理、難點事項協助辦理、重大事項聯合辦理」,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全程式」服務,真正讓企業放心、安心、省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水平,加快實現區內「不見面審批」、「一個部門管審批」、「一枚印章管到底」、「辦事不出園區」的目標,積極營造「親商、重商、愛商、護商」的濃厚氛圍。
 
    強化擔當作為,全面提質增效。樹立「重品行、重實幹、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落實人員「能進能出」、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選人用人機制。多渠道、多形式、多崗位培養和提升年輕幹部能力素質,為開發區今後發展培養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全區上下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幹事初心,充分發揚「釘釘子」精神,認清形勢、補齊短板、奮起直追,以「志在必得」的信心、「百無一疏」的精神、「分秒必爭」的拼勁,苦幹實幹加油干,跑出增速,干出實績。
 
    「路雖遠,行將必至;事雖難,做將必成。」美好藍圖不是喊出來、等出來的,而是干出來、拼出來的。該區上下將堅持系統思維科學干、注重規律把握智慧干、致力「二次騰飛」拚命干、恪守清正廉潔坦蕩干,以過硬作風抓出過硬成果、以非凡之力成就非凡之功,真正做到由「插班生」變為「正式生」,由「正式生」變為「優等生」,書寫安巢經開區發展新篇章。(吳娟娟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