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體驗端午民俗 “留守”傳承文化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你們知道端午節的習俗嗎?我們徽州地區會有哪些活動嗎?”6月8日,在安徽黃山市屯溪區龍山實驗小學多媒體教室,老師正在向孩子們介紹端午節的來歷和習俗,並與孩子們進行互動。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端午節,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瞭解端午的文化內涵,屯溪區龍山實驗小學開展“體驗端午民俗 ‘留守’傳承文化”活動,讓留守兒童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更好的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我們組織這樣的活動,一是想讓他們感受到學校這個大家庭的溫暖,二是讓他們瞭解一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希望他們能夠傳承好這些文化,更加熱愛祖國。”屯溪區龍山實驗小學教師劉慢慢向記者介紹到。
 
 
    活動現場,近30名孩子在老師和志願者的指導下,有模有樣的將事先蒸熟的綠豆糕泥揉成小團,然後將小團放入模具內,使出全身力量進行擠壓,最後輕輕地脫模,一個個圖案精美的綠豆糕就做好。
 
    “今天我瞭解到了端午節的由來和歷史,讓我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和魅力。”學生程藝涵,“而且還自己動手做了綠豆糕,很開心。”
 
    孩子們捧著自己親手製作的綠豆糕,特別得開心,現場一片歡聲笑語。“端午節快到了,我準備送給我爺爺奶奶吃,平時他們照顧我很辛苦,讓他們嘗一下我親手做的綠豆糕的味道。”學生戴振浩。(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雅娜 淩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