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文化旅游

第五屆老子文化論壇在河南靈寶開幕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第五屆老子文化論壇」在《道德經》誕生地——河南三門峽靈寶市舉辦。本屆論壇的主題是「老子文化·中國哲學·東方智慧。
 
 
 
    本屆論壇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物局和三門峽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
 
    當天上午8時許,參加論壇的嘉賓手持《道德經》竹簡,來到函谷關關樓廣場,身着古裝的關令尹喜及士兵扮演者,開關迎賓。嘉賓們進入函谷關,登高望遠,追憶當年老子在此寫下《道德經》的故事,在簽名牆上紛紛簽字留念,參觀《道德經》藏書,現場體驗感受「名人名關名著」的經典魅力。
 
 
 
    在來賓欣賞過舞蹈《紫氣東來》及專題片《道德經從黃河走向世界》後,河南省委宣傳部、靈寶市有關負責同志,專家學者代表分别致辭。隨後,200名學生與來賓共同誦讀了《道德經》經典篇章。
 
 
 
    本屆論壇上,陳鼓應、王中江、詹石窗等專家學者現場解讀,共同演繹一場中國對話世界的「老子文化·中國哲學·東方智慧」的文化盛宴。
 
    老子文化論壇是一項重要的國際性文化活動,對研究和傳播老子文化與道德經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是河南省推動國內外老子文化研究與傳播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成功舉辦了四屆。
 
 
 
    老子是中國古代哲學家、思想家,所著《道德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經典, 其蘊含的生活哲理和辯證思想,既有深厚的歷史價值,又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舉辦第五屆老子文化論壇的目的,就是要深入挖掘老子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着力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進一步講好黃河故事、河南故事、出彩故事,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為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作出積極貢獻。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老子文化作為獨特的黃河文化資源,對推動中華文明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河南大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打造了一系列的國際文化傳播品牌。
 
    三門峽和靈寶市充分利用老子、《道德經》、函谷關等獨具中國特色的文化IP和精神標識,以老子誕辰紀念活動、《道德經》文化藝術周等為載體,深入挖掘老子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積極構築老子文化智慧聖地,建設老子文化保護高地,打造老子文化產業重地,發展老子文化合作寶地,為推動老子文化從黃河走向世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 鄭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