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吉林省委召開慶祝建黨100周年專場新聞發佈會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吉林省委召開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吉林智造 從「新」出發專場。吉林省工信廳廳長孫簡,一汽集團戰略管理及商業規劃部總經理柳長慶,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國家軌道客車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映晟,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賈宏光分別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吉林智造 從「新」出發專場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統籌推進工業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等傳統支柱產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醫藥健康、裝備製造等優勢產業持續壯大,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衛星及通用航空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多點支撐、多措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新格局初步構建。2020年全省規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6.9%,拉動全省GDP增長達2.3個百分點。
 

吉林省工信廳廳長孫簡介紹相關情況
 
    此外,產業轉型步伐持續加快。「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汽車產業總量不斷擴大,民族品牌復興邁出堅實步伐,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加快發展,中國一汽實現銷量、收入、利潤連續三年逆勢增長。石化產業形成千餘種產品生產體系,建成國內最完整的碳纖維產業鏈,大絲束碳纖維原絲生產工藝填補國內空白,ABS進入國際第一梯隊。裝備產業以新動能產業為引領,「中國高鐵」已成為中國裝備製造的亮麗中國名片,「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被確立為中國高鐵標準,全球首列時速350公里的京張奧運智能高速動車組引領世界高鐵發展方向,時速達到400公里的跨國聯運高鐵正式下線。「吉林一號」星座在軌運行25顆,年內預計發射50顆,成為我國目前最大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長光衛星成為東北三省唯一一家獨角獸企業。
 
    企業創新體系不斷完善。截至2020年末,吉林省已成功培育9戶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2495戶高新技術企業、1049戶科技「小巨人」企業。華微電子、奧來德光電、一汽解放、中車長客等已成為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培育)企業。建成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484個,其中國家級18個;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3個。培育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11個、省級創業孵化基地327個。
 
    智能製造能力日益增強。汽車產業正在加快構建汽車輕量化、柔性化智能製造體系;石化產業實現生產過程智能在線檢測和控制;食品、醫藥產業以設計、製造、服務全流程智能化質量控制為核心,已實現全過程的質量安全可追溯;「吉林一號」衛星在軌識別預警、危化品智能罐裝系統、家禽屠宰及深加工裝備等在細分行業技術領先;智能播種機正在推廣應用。
 
    「十四五」及未來一段時期,吉林省將繼續推動智能製造示範引領,培育百戶以上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試點示範企業,推動千戶以上企業實施數字化轉型改造,引導萬戶以上企業實現與雲計算(服務)、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帶動全省智能製造加快發展。(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