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光明烙畫舉辦非遺嘉年華

2021-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每年6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的主題是「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深圳光明烙畫借非遺日東風,策劃了光明非遺烙畫嘉年華活動,並舉行了小而精的開幕儀式。
 
光明烙畫基地活動現場
 
    本次活動獲中國民協烙畫創新發展藝術委員會、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深圳市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由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黨支部主辦,由深圳弘揚烙畫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光明區陽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光明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促進中心為協辦方,並獲深圳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深圳市光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光明區鳳凰街道辦事處支持。
 
光明烙畫基地活動現場
 
    據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會長、黨支部書記張守福介紹,今年非遺主題展通過線上+線下展覽的方式展示給市民,圍繞建黨百年,結合非遺主題,活動展出有關黨史創作主題的烙畫作品,還有黨在我心中「非遺烙畫工藝體驗」活動,比如紅軍長征故事、重要會址、梁家河風貌,除此之外,還有記錄了一些反映人文、民俗、生態、精神等烙畫作品。活動時間為6月12日—20日。
 
    廣東省人民政府原參事、深圳市政協原副主席周長瑚認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之所以定為一個節日,是因為文化遺產實在是太寶貴了,太多的東西在歷史的長河中失傳,有些東西的價值已經是無價之寶,已經失傳了,所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重中之重的事情。要不遺餘力的去發展和保護好現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一級調研員何國偉表示,要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紮實做好非遺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傳承工作,切實提升非遺系統性保護水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記者黃鳳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