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新擔當 新作為 新業績 新三十年深圳中心城區將釋放巨大活力

2021-07-02
来源:

 始終處於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福田,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經歷了中國經濟翻天覆地巨變的歷程。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的「窗口」,福田區的優異成績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和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個精彩縮影與案例。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更是福田新三十年再出發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發展起點,福田區將繼續以新作為、新業績,展現出作為深圳中心城區的責任與擔當,為深圳經濟特區及粵港澳大灣區貢獻福田力量。 

    福田區是國內唯一成功創建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的城市中心區。

 速度質量雙升 發展韌性愈加強勁

 2020年,深圳市福田區迎來建區30年的重要時刻,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外部市場波動等複雜因素疊加局面下,福田經濟依然實現了速度、質量「雙提升」,交出了難能可貴、令人稱讚的發展成績單:GDP為4754.16億元,人均GDP為28.6萬元,達到世界發達經濟體水平;地均GDP、地均稅收分別為61億元/平方公里、20億元/平方公里,經濟密度居深圳全市之首;萬元GDP能耗、水耗分別是全國的1/3、1/2。

 變化源於應對。2017年,福田率先制定實施《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7—2035年)》,這是全國首個區縣級中長期產業規劃。隨後,福田還陸續配套出台了「1+9+N」產業資金政策體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八項倍增計劃等實施方案,加速拓展產業空間、集聚高端要素資源。

 危局中彰顯實力。2020年2月3日,福田推出全國首個區縣級防疫惠企政策「福企」十一條;3月10日,出台「福企」新十條;5月20日,再次升級出台「1+9+N」產業資金政策體系,推出23項措施、243個支持項目。「三部曲」共落實資金30餘億元、惠及企業近3萬家,在市場寒潮中為企業「雪中送炭」。

 產業高端多元 發展優勢愈加鞏固

 2021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福田明確指出要擔起的是「先行」「示範」「突破」「全局」之責。同時,在新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福田更是給出了清晰準確的戰略定位:中央創新區、中央商務區、中央活力區。這「三大定位」不僅是對中心城區發展能級的系統重構,也是高度建成區轉型升級新路徑的有益探索。

 一直以來,高樓林立是福田給人最直觀的印象,「高樓」也意味着高度密集的經濟形態。事實上,作為一種經濟形態,福田「樓宇經濟」源於30年來的高速發展。區位優勢和勞動力比較優勢的逐漸減弱,使得土地價格攀升,福田經濟結構向金融業、現代服務業和都市型工業傾斜。

 2020年,福田區金融業增加值首次超過2000億元,佔深圳市金融業增加值比重48.3%,佔廣東省金融業增加值比重20.3%。過去一年,福田轄區金融業完成稅收更是近千億元,佔福田全區稅收比重60.5%,佔深圳全市金融業稅收比重64.7%,佔廣東全省金融業稅收比重26.3%。金融業支柱地位突顯。

 而為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樹立福田標杆,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福田區也在發展中強調「科創+金融+時尚」。為此,福田提出打造都市型、智能化、分佈式科創區,開展六大行動;將華強北打造成為超級孵化器;打造知識產權生態區「三大工程」。同時,依託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利用超過5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打造產業承載平台。南起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至華強北創新創業大街,北達深圳智谷、梅彩中軸智慧城……創新的勢頭正在地理上、領域上向福田匯聚。

    深圳市福田區環中心公園活力圈,地理位置優越,是福田着力打造的 「三大新引擎」 之一。

 三大引擎發力 發展核心愈加凝聚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福田區新三十年起步之年,再出發亦是高質量。新階段,福田提出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為總牽引,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營造宜居優美生態環境,推動城區綜合品質實現新突破,奮力推動首善之區開新局。

 今年2月19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正式啟用;4月24日,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交流合作平台暨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簽約掛牌儀式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舉行……一個個為境內外科創企業、機構和高科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優質的「一站式」服務,成為河套片區高質量發展牽引的真實註腳。未來,福田將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強核,帶動福田建設成為深圳乃至大灣區的中央創新區。

 與此同時,福田區正在高規格建設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作為與北京金融街、上海陸家嘴並駕齊驅的中國三大金融集聚地之一,福田擁有得天獨厚的金融資源和區位優勢。為此,福田提出,未來五年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為牽引打造中央商務區。今年2月,香蜜湖北區深圳國際交流中心項目正式啟動建設,拉開了香蜜湖片區蝶變的大幕。據介紹,香蜜湖片區未來總體規劃為:融匯國際交流、高端金融、文化創意、商業休閒等功能,兼具國際品質、深圳特色的「城市新客廳」。

 下一步,福田將持續推進金融總部核心區建設,不僅對接深交所註冊制改革,做強香蜜湖產融創新/上市加速器,推出香蜜湖「金融+」系列指數品牌,更將籌建香蜜湖金融生態聯盟,創辦香蜜湖全球金融高端論壇,建設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全力支持打造國家南方金融中心。

 福田還在全力打造時尚多元的世界級中央活力區。在「三大新引擎」中,環中心公園活力圈是市民更能直觀能感知的部分,福田也正實實在在地強化這份感知。根據規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以筆架山、中心公園和福田河為中心,北至北環大道,南接深圳河,東至華強北步行街,西至彩田路,涉及區域面積近10平方公里,不僅將在公園城市化上下足功夫,也將在產業前置化、棚改規模化、交通複合化等方面進行規劃建設。(廖曉龍 冰陽

[责任编辑:杨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