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定任務出謀劃 莞厚街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日,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召開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會,為今年的污染防治工作劃定目標任務,並制定行動部署。厚街鎮委書記黎壽康強調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使厚街水更清、山更青、天更藍、空氣更清新,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
 

厚街召開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會
 
    環境治理需有系統科學精準理念
 
    會議匯報了厚街生態環境保護和水環境治理工作情況。黎壽康表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準確把握生態文明建設的新任務、新形勢,增強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
 

厚街推進水環境治理
 
    黎壽康又指,生態環境治理要以系統科學精準的理念,圍繞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核心,統籌制定全鎮污染防治總體規劃及專項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完成污染防治各項任務。
 
    就如何治水、治氣和治土,黎壽康表示突出系統治水,確保水體質量穩步提升;聚焦「水清、河暢、堤固、岸綠、景美」的河湖治理目標要求,緊緊圍繞「補短板、消隱患」的要求,聚焦「控源、截污、提升」三個關鍵環節。通過加速推進源頭雨污分流、精準徹底整治入河排污口、全面提升治水設施效能、加快重點河道碧道建設、嚴格落實河長責任等措施,堅決打好內河涌「剿黑消劣」攻堅行動,確保在年內穩定消除全鎮所有黑臭水體,切實改善提升全鎮水環境質量。突出鐵腕治氣,確保空氣質素持續改善。要注重從源頭上發力,科學研判、精準施策,抓住關鍵,大氣防治組要重點聚焦臭氧污染防控,有效壓減影響大氣環境質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要強化VOCs污染管控,狠抓「散亂污」企業整治,加強揚塵污染控制,抓實機動車污染管控,盡最大努力壓減機動車尾氣污染。治土要強化源頭,土壤污染問題事關農產品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修復起來不僅周期長,而且成本高、難度大,必須加強源頭預防措施,把握工作主動。要加強土壤污染監管力度,全面提高固廢治理水平,加快推動垃圾分類,持續深入推進愛國衛生行動,全面保障土壤環境安全。

    污染防治辦實事的具體行動
 
    黎壽康表示,要深刻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發展理念,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納入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行動,全面扛起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主動仗、整體戰、持久戰。
 

厚街明確要有效防控土壤環境風險
 
    一要壓實各方責任。厚街鎮污染防治攻堅指揮部必須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制定污染防治攻堅戰責任清單,進一步明晰各社區、各部門、各涉及單位、各項目運營公司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要強化責任追究。執行力督查組要緊盯約束性指標和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定期通報,做到真刀實槍、賞罰分明,對落實不力、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三要強化生態環保執法力度。環保、水務、公安、國土、城管等部門要加強聯動,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線索的摸排,加大懲治力度,始終保持嚴厲打擊環境違法的高壓態勢。
 
    四要引導全民參與。加強宣傳,引導全鎮上下進一步樹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積極倡導踐行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共同攜手擔負起建設生態文明的責任和義務。還要充分發揮環境違法舉報獎勵機製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市民舉報熱情,讓每一位民眾成為保護環境的參與者、建設者、監督者和受益者,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厚街今年生態環境治理任務
 
    治水,實現流域國考斷面達III類水,省考斷面達Ⅴ類水,厚街水道斷面達III類水,推動22條河湧水質達到Ⅴ類及以上,推動污水處理廠進水濃度達標和完成全鎮20%以上地塊和面積的源頭雨污分流改造。
 
    治氣,各項主要大氣污染物達到國家空氣質素二級標準,空氣質素優良天數要達到90.1%,即全年空氣超標天數不能超過36天。
 
    治土,要有效防控土壤環境風險,全鎮固體廢物處理處置能力全面提升,全鏈條閉環監管機制基本建立。(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