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延安:建設「三區一基地」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3日,記者從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獲悉,改革開放以來,延安市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達9.7%,2000年、2011年分別跨越百億元、千億元大關,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人均財力穩居陝西省前列。「十四五」時期,延安市的發展思路是圍繞建設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國內一流蘋果研發生產營銷基地的「三區一基地」定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新聞發佈會現場

    發揮優勢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延安是中華民族聖地和中國革命聖地。在黨的光輝照耀下,延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山川大地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經濟總量由改革開放初的3.44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601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519元增長到2020年的36577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3元增長到12845元;森林覆蓋率由退耕還林前的33.5%提高到53.1%,植被覆蓋度由46%提高到81.3%。
 
延安新貌
 
    中共延安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嚴漢平介紹,延安市發揮能源、特色農產品、特色文化旅遊資源優勢,以及城鎮化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空間大的後發優勢,狠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延安綜合能源基地基本建成,2020年煤炭產量5253萬噸、原油1489萬噸、原油加工912萬噸、發電81億千瓦時、天然氣65億立方米、LNG135萬噸、捲菸30萬箱,延安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彩虹光伏玻璃、延長石油伴生氣資源綜合利用等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聚丙烯、聚乙烯、苯乙烯、甲醇等化工產品從無到有,工業鏈條不斷延伸。「3+X」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更加完備,糧食產量穩定在70萬噸以上,蘋果面積達400萬畝、產量370萬噸。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延安革命紀念地、黃帝陵創建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十三五」期間來延遊客達2.5億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1500億元。
 
「十三五」期間,延安旅遊綜合收入突破1500億元

    打造六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延安市將圍繞建設「三區一基地」定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一是建設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重點是鞏固綜合能源基地建設成果,加強能源資源一體化開發利用,推動能源化工產業向精深加工、高端化發展,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穩定器和動力源。二是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重點是持續鞏固提升退耕還林成果,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成國土空間佈局合理、發展模式綠色高效、生態環境優美宜居、生態模式完善健全的生態環境保護體系,為欠發達和生態脆弱地區提供示範。三是建設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重點是依託中華民族聖地、中國革命聖地文化資源富集、文化根基深厚的優勢,守護好中華文明、中國革命精神標識,加大革命舊址、國家文物保護利用力度,打造全國紅色教育基地和國家重點紅色旅遊區。四是建設國內一流蘋果研發生產營銷基地。重點是充分發揮延安世界最佳蘋果優生區區位優勢,聚焦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前端加大科技研發力度,中端推進標準化生產,末端深化產業後整理,提升創新鏈、價值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退耕還林讓延安山川大地由黃變綠
 
    嚴漢平表示,「十四五」時期,延安市還將堅持把產業轉型升級作為主攻方向,做實做強做優特色優勢產業,以後整理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以高端能化引領工業高質量發展,以文化旅遊催生服務業新優勢,以新經濟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着力打造現代農業、石油天然氣、煤炭電力、能源化工、文化旅遊、先進制造業和新經濟等六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加快構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