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2021年服貿會總體招展完成率超9成,進入倒計時1個月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日上午,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首鋼園舉辦的「9月,我在服貿會等你」媒體通氣會上,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介紹,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年服貿會將於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主題為「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設置約13萬平方米展覽展示、100餘場論壇和會議及推介洽談活動。將圍繞主題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論壇和會議、展覽展示、推介洽談、成果發佈、邊會等6類活動。
 
2021年服貿會首鋼園媒體通氣會
 
    截至目前,2021年服貿會總體招展完成率超過9成,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佔比48%;國際化率近30%。
 
    孫堯介紹,本屆服貿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國家對外開放重大展會平台的定位,籌辦方面突出以下五點。
 
    一是積極創新辦會機制。今年國務院批准成立並常態化設置了組委會和執委會,北京市組建了首都會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都會展公司),形成了「事業單位+會展公司」的日常籌辦模式,事業單位代表政府承擔組委會和執委會相關職責,統籌展覽展示和論壇會議活動籌備;首都會展公司採取企業化運營模式,負責市場開發、招商招展、線上服貿會運營等。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介紹2021年服貿會總體招展情況
 
    二是聚焦數字經濟發展。本屆服貿會主題為「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展會內容設置上突出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專門設立數字服務專區展,並圍繞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策劃舉辦「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中國電子商務大會」等2場高峰論壇以及近20場其他論壇會議活動。
 
    三是打造特色場館群。在繼續使用國家會議中心基礎上,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復興新地標——首鋼園區作為專題場館,與工業風貌和奧運元素相結合,形成獨具特色的服貿會場館群。
 
    四是突出市場化辦會。首都會展公司作為服貿會市場化運營主體,在招商招展、組展辦會、贊助商招募、廣告開發等方面加大了市場化運營力度,加快推進市場化進程。
 
    五是打造永不落幕服貿會。繼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不斷優化服貿會數字平台,持續為參展客商提供展品展示、項目發佈和洽談等服務,實現了常態化辦展辦會,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
 
2021年服貿會首鋼園新建展館
 
    孫堯介紹,國際招商招展方面,已有108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165家境外及駐華機構確認線上線下參展參會,涉及81個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服貿30強國家和地區中除挪威外均有機構參與。其中,105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157家境外及駐華機構確認線上線下辦展辦會。
 
    國際組織方面,已有26家國際組織確認參展參會,其中,21個國際組織將舉辦展覽展示或國際論壇活動。國內招商招展方面,31個省區市、5個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港澳台地區均確認參展,37個省區市已全部完成交易團組建。京津冀繼續採取聯展方式,浙江、山西分別擔任主賓省、主題省。
 
    展覽展示方面,綜合展國別展方面,38個境外國家及5家國際組織確認舉辦展覽展示;數字服務專區方面,亞馬遜、佳能、日電、高通、阿里、京東方等48家境內外知名企業和機構報名參展。8個專題展方面,已有716家企業確認線下或線上參展,線下招展完成率超9成,總體國際化率23%。包括世界500強45家、行業龍頭企業285家,佔比48%。
 
    論壇會議方面,2021年服貿會將圍繞數字經濟、碳中和、防疫健康等全球熱點策劃各項論壇會議。目前,已確定6場高峰論壇,分別由商務部、工信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等舉辦。各類主體申請舉辦188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洽談活動,包括104場論壇會議、84場推介洽談。相關專題承辦機構及區政府、企業等申請舉辦邊會活動9場。截止目前已有70位境內外重要嘉賓初步確認參會。阿里、惠普、騰訊、輝瑞等知名企業確認發佈新技術、新成果、新服務,發佈內容涵蓋碳中和、物聯網、數智醫療、金融科技、網絡安全、人工智能、互聯網傳媒等多個方面。
 
    同時,新聞宣傳、場館搭建、環境保障、交通保障、嘉賓接待、疫情防控等各項城市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也正高標準推進。(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