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集聚態勢打造動能 張江機械人谷鑄產業發展高地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眼下,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大幕已全面拉開。張江作為浦東新區「倍增行動」的主戰場之一,正積極承擔浦東新區六大硬核產業中「中國芯」、「智能造」、「創新藥」、「數據港」的佈局和發展。
 
    2020年11月4日,作為「智能造」硬核產業的集中承載區,張江機械人谷正式發佈,張江智能製造產業再添新動能。2021年4月7日,張江機械人谷正式獲批成為上海市級特色產業園區,填補了浦東在「機械人」特色產業園區的空白。
 

    佔據「C位」 鏈動創新資源
 
    據悉,張江機械人谷位於張江康橋板塊,地處浦東新區中心腹地,也位於張江科學城核心區域,北距張江人工智能島8公里,南鄰上海國際醫學園區、康橋西區,擁有5G運營商中國電信園區。
 
    張江機械人谷佈局機械人研發區、智造區、商業區、備用區等四大片區,通過打造企業孵化加速器、創新成果轉化中心、建設全產業鏈製造基地、商業配套服務設施,繼續強化生態,培育機械人核心企業,致力於建成建設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機械人領域技術創新能級最強、產業鏈最完整的區域之一。北部的張江人工智能島、浦東軟件園的技術和成果可在張江機械人谷進行落地和延展,從而形成良性互動,共同打造機械人產業創新生態。
 

    活力四射的「硬核」工業區
 
    在空間面積上,張江機械人谷規劃面積3.9平方公里,儲備土地空間1.09平方公里,目前存量物業空間約30萬平米,預計十四五期間形成機械人產業發展空間100萬平米。
 
    其中,張江機械人谷先導區、張江機械人谷一期地塊、ABB超級工廠、逸思醫療廠房等園區硬件設施項目都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
 
 
    康橋先進制造技術創業園作為張江機械人谷先導區,將承載機械人谷產業的孵化、加速以及展示、平台附能的功能,成為有集中度、顯示度的機械人創新示範基地,最終呈現園區即展區、場景即應用、生活即體驗的功能。
 
    同時,在先導區內設立的張江機械人未來體驗館將集中展示機械人谷內企業的科研成果與機械人未來應用場景,向公眾科普與機械人科技相關的前沿知識。
 
    機械人谷一期地塊位於張江康橋的H04-08-02地塊,將綜合研發、智造、展示和服務功能,打造成為微型都市園區示範。下半年,機械人谷平台土地一期地塊年內取得土地並開工,二期平台項目年內完成策劃定位和概念設計工作。
 
    記者了解到,投資1.5億美元的ABB超級工廠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全面投入運營並產出,未來,這裏將創造出「機械人生產機械人」的製造新模式,成為張江機械人谷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張江機械人谷也將成為面向未來、活力四射的「硬核」工業區。
 

    硬核產業的集中承載區
 
    在產業佈局方面,張江機械人谷將以高端醫療機械人為核心,以特色工業機械人、智能服務機械人為重點,構建特色突出、有競爭力的產品體系。
 
    在特色工業機械人領域,張江機械人谷擁有ABB等龍頭企業,在醫療機械人領域,復星直觀、微創機械人引領創新發展;在智能服務機械人領域,傅利葉智能、高仙自動化、雲跡科技等一批創新型的標杆企業已經呈現很好的爆發增長態勢。
 
 
    與此同時,張江機械人谷也在加快產業學研用等全產業鏈的發展步伐:引入培育一批有潛力的機械人未來骨幹企業;與上海交大、哈工大、華東理工等高校共同打造聯合實驗室,助力科研成果重點突破和轉化落地,並不斷強化機械人關鍵零部件、機械人關鍵控制軟件的基礎支撐能力,夯實核心環節技術競爭力,形成「一核心、兩重點、兩突破」的產業發展結構。
 
    以龍頭大企業為主的開放式創新中心,正成為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張江機械人谷在已有機械人進出口查驗平台的基礎上,大力推動和建設功能項目、平台,下半年我們繼續推動機械人龍頭企業建立開放式創新中心、機械人檢測平台、機械人專家智庫等功能平台項目,預計年內完成掛牌和入駐。
 
    據稱,到「十四五」末,張江機械人谷預計實現園區機械人工業總體產業規模700億,入駐機械人核心企業150家,上市企業10家,形成關鍵技術空前發展、應用落地全面開花、產業發展特色鮮明、產業生態體系健全的良好局面,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械人產業發展高地和創新中心。(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