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上半年廣東揭陽快遞業務量超16億件,居全國第6位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在國家郵政局公布的全國城市上半年快遞業務量排行榜中,揭陽以162195.8萬件,排行全國第6位。廣東省內排行第3位,僅次於廣州和深圳。
 
 
    據了解,截至今年6月份,揭陽市快遞業務總量纍計完成16.22億件,佔全省、全國比重分別從2020年10.39%和2.8%提升至12.21%和3.28%,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70.75%,分別高於全國和全省24.95個百分點和25.45個百分點。根據國家郵政管理局的相關數據,目前,揭陽市快遞業務量位列全國第6位。
 
    近年來,揭陽市快遞業呈快速增長態勢,據有關方面統計,揭陽市快遞業務量95%以上為電商件,電商的發展與快遞業的增長息息相關。今年,揭陽市的快遞業再創佳績,同樣離不開電商的貢獻。以全國十大「淘寶村」集群之一的普寧市為例,2021年1——5月,普寧市電子商務交易額為306.80億元,同比增長55.82%.從中可以看出,揭陽電商產業的發展,成為推動快遞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2016年,揭陽市成為廣東省唯一的「中國快遞示範城市」。揭陽市軍埔電子商務村榮獲「最美淘寶村」、廣東省普寧市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內衣)等也為揭陽電商經濟和快遞物流發展提供載體支撐,推動快遞業務量實現「井噴式」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揭陽全年快遞業務量纍計完成近23.5億件,全國排名第7位,全市「淘寶村」達到121個。
 
    在產業的推動下,揭陽深化「快遞+電商」融合,大力引進各大快遞企業設置分撥中心,新增就業崗位近萬個,行業從業人員接近兩萬人,全市快遞處理量佔粵東地區七成左右。在末端綜合能力方面,揭陽政企發力,研究印發《關於印發〈揭陽市郵政快遞行業三輪車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為做好「最初和最後一公里」,據了解,現階段揭陽全市寄遞企業駐村設點超過150家、郵快合作2家、快遞服務站300餘個、智能快件箱超過274組。網點標準化率進一步提升,形成末端多元服務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揭陽市郵政管理局始終綳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實好常態化防控措施。如要求快遞企業嚴格落實人員體溫檢測、定期消毒、物理隔離等疫情防控舉措,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產復工」。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對保障快遞業的健康發展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揭陽市是一個民營經濟活躍、大眾創業熱情高漲的城市。下半年,揭陽市將進一步強化粵東郵政快遞樞紐作用,大力推進「全國性郵政快遞樞紐」城市建設,努力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快遞強市。(記者 莊志彬 攝影 鄭楚藩 林碧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