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場稽查局創新性開展「疑難案件遠程會診」首診活動

2021-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深圳市場監管領域的違法行為也日益隱蔽複雜,基層部門在執法辦案工作中遇到的新型疑難案件日益增多。大部制改革以來,基層人員的業務知識儲備難以滿足執法新要求,對執法指導的需求大幅增加。「請示-批覆」式的傳統執法指導方式不僅耗時長,還存在情況了解不全面、溝通交流不深入等諸多弊端。為此,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創新工作方法,於8月10日舉行了「疑難案件遠程會診」首診活動,藉助科技力量為執法指導工作賦能。
 
    「會診」模式通常應用於醫療領域,即醫院就疑難雜症,組織多個領域的專家組成會診團隊,依靠專家們豐富的治療經驗,研究探討下一步診療方案。而疑難案件遠程會診,則借鑑了醫院的「會診」模式,通過召集不同業務領域的專家「智囊團」,對基層遇到的執法難題出謀劃策;同時,通過視頻連線、高拍儀實時拍攝展示等技術手段,克服空間距離的限制,實現遠程在線會診。
 
    8月10日下午,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市場稽查局首次疑難案件遠程會診圓滿舉行。會診環節首先由各基層單位介紹疑難案件基本情況,並通過高拍儀直觀展示證據材料,提出會診需求。首次會診的案件均來自基層監管所,案件類型豐富、案情疑難複雜,各具特點,如羅湖局東曉所提請會診的唯品會平台廣告案,涉及美容用語、保健用語和醫療用語的交叉與區分問題,以及該局辦理的阿里巴巴平台商鋪銷售紀念金條案,涉及嚴格執行上級工作要求兼顧尊重民眾文化傳統的問題等。
 
    隨後,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廣告處、食品生產處、食品經營處、藥品處,以及稽查局法制處、市場稽查處、食品和農業稽查處、藥品稽查處各業務線條專家分別從管轄權、案件定性、法律適用、辦案原則、社會效果等多個維度提出了專業意見。雙方還實時提問、交流互動,就一些關鍵問題展開探討。各參會基層單位表示,遠程會診形式新穎,且效果明顯,為案件的進一步辦理開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通過「遠程會診」,有組織、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將各領域執法專家資源集中起來,最大限度凝聚集體智慧,並藉助技術手段實時直觀展示證據資料,使得原來15天才能完成的「請示-批覆」指導流程現1個小時即能完成,大幅壓縮了中間環節,同時避免了基層部門來回奔波溝通請示,既符合當下低碳綠色環保的要求,又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執法指導的效率,切實為基層辦實事。
 
    2020年以來,為全面提升監管執法效能,推進特區市場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並實現先行示範,市市場監管局在智慧市場監管建設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在執法領域,市市場稽查局推進實施「科技強稽工程」,大力推進智慧稽查執法技術應用,全力打造包含「全流程無紙化辦案系統」、「立案前執法檢查系統」、「市監哨情報採集平台」、」獵鷹涉案企業畫像系統」等在內的「1+N」全周期管理執法稽查系統。本次「疑難案件遠程會診」更是智慧稽查在執法指導方面的一次新嘗試、新突破。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市市場稽查局局長洪雋表示,接下來,該局還將進一步建立完善「疑難案件遠程會診」常態化工作機制,形成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智慧稽查+遠程會診」執法指導新模式,力爭在更大範圍推廣,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先行示範,為全國提供深圳範例。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