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瀋陽鐵西區發揮「哨點」作用築牢疫情防控網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瀋陽鐵西區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及時調整防控措施,嚴格管控醫療機構和藥品零售企業,發揮疫情防控「哨點」作用,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部門聯動,多措並舉,築牢疫情防控網,切斷疫情傳播鏈。
 
 
    醫療機構守住預檢分診第一道防線
 
    疫情防控是一場與病毒較量、與時間賽跑的戰役,第一時間發現疫情、第一時間上報信息,才能牢牢掌握主動。鐵西區醫療機構守住預檢分診第一道防線,發現問題早上報,是防止疫情蔓延的重要舉措。
 
    鐵西區衛生健康局制定下發了《鐵西區醫療機構疫情防控指導手冊》,完善醫療機構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患者隔離、上報和轉運流程。聘請援鄂專家規範基層核酸採樣技術、抽調院感專家現場指導基層醫療機構和民營醫院做好院感防控。為近700家相關單位統一製作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公示板。一系列措施的落實,進一步規範院感防控、預檢分診、分級防護、環境消毒及醫用廢物處理等內容,讓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更加具體清晰地知道疫情防控究竟應該做哪些和怎麼做的問題。此外,針對隔離點醫務人員、急救車轉運司機等重點崗位做了專項培訓,完善核酸採樣點設置和採樣流程,按照「應接近接」原則醫院工作人員率先完成疫苗接種,按照崗位分級分類定期開展工作人員核酸檢測,確保在薄弱環節和重點崗位不能有工作人員感染的情況出現。
 
 
    記者在鐵西區篤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在中心醒目位置張貼不接診發熱、乾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或消失、鼻塞、流涕、咽痛、肌肉痛、結膜炎、腹瀉等症狀患者標識。公示有健康和行程二維碼;顯著位置設有鐵西區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公示板並且及時更新重點管控地區、重點關注地區變化以及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等內容。
 
    鐵西區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韋永軍說:「衛健局充分藉助信息化手段,依託我區基層醫療機構智能呼叫系統,向各級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實時發送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和國內疫情風險地區預警,讓全體人員第一時間掌握,做好應對。7月以來,已推送各類防控信息近10萬餘條。組織機關幹部按片分組開展明察暗訪,區衛生監督中心開展『整頓、排查、規範』專項行動。分級分層的現場督導措施,對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實發揮了重要的吹哨警醒作用,確保醫療機構各級從思想上不鬆懈、不輕視。」
 
    強化藥品零售企業預警「雷達」功能
 
    疫情防控期間,為發揮藥品零售企業預警「雷達」功能,鐵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嚴格按照省、市防疫指揮部要求,結合實際多措並舉,切實築牢健康安全屏障。
 
 
    鐵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周文濤說:「鐵西區針對藥品零售企業建立全覆蓋、多頻次現場檢查制度。制定了《鐵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零售藥店包保方案》,落實實名包保制度,實行統一安排、統一部署、統一指揮,築牢嚴密防線。建立由1名市場監管人員、1名公安民警、1名社區工作者、1名街道(鄉鎮)幹部組成包保組,按職責分工負責零售藥店疫情防控工作的『四對一』包保體系,並將《方案》印製1900份下發全部零售藥店,張貼在經營場所顯著位置,確保零售藥店發現發熱患者能夠及時上報,及時對接,抓嚴抓實零售藥店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求全轄區相關企業進行每日登記消毒通風記錄、溫度記錄及全面落實退熱類藥品實名登記及信息報送。2021年以來,共檢查藥品零售企業4198家次、覆蓋率451%,對執行防疫措施不力的75家零售藥店當場下達了《責令立即停業整頓通知書》,複查合格後准許營業。」
 
    「我們在藥店入口設置了一個測溫台、一個志願崗、一條隔離線,對進店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查驗健康通行碼,合格後方可進店。『三個一』管控措施嚴把入口,讓市民進入藥房更安全,更安心。」國大藥房工作人員說,「我們利用『瀋陽市市場監管局政企互動平台』退熱藥登記系統,對購買 『一退兩抗』、止泄藥品相關信息即時登記、實時上傳。」
 
 
    截止目前,鐵西區931家零售藥店累計採集實名登記購買退熱類藥品人數470733人次,實現了退熱類藥品銷售數據即時採集、橫向傳遞和數據共享。
 
    據悉,鐵西區建立藥品從業人員全員接種新冠疫苗和每周兩次核酸檢測制度。按照瀋陽市防疫指揮部的相關文件要求,鐵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鐵西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接,申請了疫苗專場接種,分期分批確定接種時間,全程組織人員進行現場維持秩序,為藥品從業人員打通便捷、快速的「綠色通道」。在符合接種條件的前提下,倡導藥店從業人員應接盡接。截至目前,已對全轄區97.89%的藥品從業人員進行了新冠疫苗接種。從8月8日起對零售企業從業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目前對轄區931家藥品零售企業全部從業人員進行了四輪核酸檢測。(王藝橋 鐵西區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