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力爭2025年高新區總數達20家

2021-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8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日前制定出台《關於促進廣西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強優化高新區佈局,加強提升高新區創新能力,加強發展壯大高新技術產業,力爭到2025年,實現自治區級高新區在設區市全覆蓋,新增國家高新區4家,新增自治區級高新區6家,全區高新區總數達到20家。
 
    據了解,廣西現有桂林、南寧、柳州、北海4家國家高新區以及10家自治區級高新區。2020年,14家高新區完成工業總產值7995.04億元,同比增長9.47%;完成營業總收入10353.62億元,同比增長21.88%;完成出口總額125.19億美元,同比增長30%,成為廣西重要經濟增長點和拉動地方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重要載體。
 
    為促進廣西高新區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引領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着重從6個方面提出23條具體措施,着力解決廣西高新區數量偏少、整體發展質量不高;支撐能力不足問題;輻射有限、合作不深;管理運營機制不暢等問題。
 
    加強提升高新區創新能力方面,將加快推動促進高新區創新資源集聚、引進培育高層次創新人才、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支持高新區骨幹企業聯合區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設市場化運行的高水平實驗設施、創新基地、中試基地和新型研發機構。對新認定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給予一次性可達1000萬元的財政資金補助。建立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政產學研資介」充分參與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
 
    為解決高新區「不高」「不新」問題,將圍繞加速產業集聚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產業優化升級、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培育創新企業群等方面,加快發展壯大高新技術產業。
 
    加強推動提升開放創新力度方面,強化支持高新區利用區內外優質科技資源,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鼓勵以國家高新區為主體整合或託管區位相鄰、產業互補的自治區級高新區或各類工業園區等,打造更多集中連片、協同互補、聯合發展的創新共同體,建立完善責任共擔、利益共享、合作共贏的長效運行機制。
 
    此外,支持高新區探索崗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實際的分配激勵和考核機制。支持賦予高新區一級財政管理權限,加強科技金融服務,優化土地資源配置,推進產城融合發展,保障推進高新區綠色發展。(記者 徐玉瑩)
 
頂圖:新聞發佈會現場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