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瀋陽渾南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築牢鄉村振興根基

瀋陽渾南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築牢鄉村振興根基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13 15:47: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瀋陽渾南區堅持把破解村集體收入難題作為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力的關鍵之舉,積極探索集體經濟發展模式,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向縱深實施。2022年,112個行政村的村集體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

    組織引領 將政策「立起來」

    渾南區先後出台了《渾南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考核獎勵實施辦法》《渾南區加強村幹部待遇保障和日常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通過提高待遇保障、強化績效激勵、完善日常管理「多管齊下」,充分發揮村幹部的「引擎」作用,着力把黨的組織優勢、政治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的行動優勢。堅持區街村三級聯動,統籌整合組織、財政、農業農村等有關部門力量,構建起「區主導、街主抓、村落實」的工作格局。建立定期更新台賬、定期研究會商、定期跟蹤指導「三個定期」工作制度,逐級壓實抓黨建促發展主體責任,凝聚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的強大合力。

图1.jpg

    因地制宜 使資源「活起來」

    渾南區以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契機,將清理盤活「三資」作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重要途徑。持續深挖存量土地資源,研究制定利用農村土地確權成果,盤活村集體資源的有效辦法,全區5個街道50個村開展了對「全戶消亡地」「雙份地」及村民私自開荒地的清理,重新發包收取承包費,對家庭承包地實測面積超出確權面積的部分收取承包費,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截至目前,清理土地4753畝,收入109萬元。充分利用存量資產資金。利用農村產權交易平台完成各類農村集體資源交易項目33宗,共925畝,各類農村集體資產交易項目42宗,涉及6個街道23個村,成交額653萬元,溢價10.6萬元,溢價率1.65% 。大力拓寬生產服務範圍。鼓勵有能力的村作為秸稈打包離田和深翻作業的實施主體,全區4個街道54個村通過秸稈打包增加村集體收入240.5萬元。

图三.jpg

    示範引領 讓幹部「動起來」

    渾南區實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示範工程,常態化開展「區街搭擂台、比武促振興」主題活動,選樹7名渾南區2022年度擔當作為「好支書」,通過「逐村觀摩、設台打擂」,持續激發村幹部內生動力,推進工作落實。強化第一書記幫扶作用,開展第一書記「大講堂」活動,累計13名駐村第一書記登台「亮相」,讓駐村第一書記台上總結經驗、交流成果,台下查找差距、補齊短板,全面提升駐村幹部的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同時,在駐村第一書記年度考核指標中,將「推動扶持集體經濟項目發展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激勵第一書記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中發揮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王藝橋)

責任編輯:嚴燕紅 瀋陽渾南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築牢鄉村振興根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