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漢陽科技創新研究院成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29 22:59: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9日上午,漢陽科技創新研究院(簡稱「漢陽科創院」)正式揭牌成立。漢陽在區縣級率先打造兼具技術對接、科技轉化、投資孵化、招才引智於一體的科創平台,為「1+6」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提供強勁科創引擎,助力武漢加速打造國家科技創新中心。

    活動現場,武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孟暉、漢陽區委書記徐麗共同為漢陽科技創新研究院揭牌。漢陽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郭笑撰,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黨委常委、副校長王華,武漢產業創新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文珊分别致辭。武漢市科學技術局二級巡視員劉紅,武漢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唐其柱,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高亮,湖北大學副校長蔣濤,湖北工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陳自才,武漢工程大學副校長吳雲韜,武漢理工大學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主任胡劍,武漢科技大學成果轉化中心主任上官德華以及特邀企業、金融機構代表出席。

    揭牌成立,科技創新按下「快進鍵」

    漢陽科創院由區政府舉辦,登記為事業單位法人,採取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組建專家諮詢委員會作為理事會智庫,在產業發展方向、產業政策評估、產業項目諮詢等方面提供專業建議。

    活動現場,漢陽科創院啟動創新單元建設。創新單元同武漢產業創新發展研究院、高校院所、重點企業、人才團隊合作成立,漢陽區首次向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九所高校院所派駐招商駐點專班,加強科創和產業信息對接。

    除創新單元以外,漢陽科創院還重點設置科創公共服務和科技投資板塊。科創公共服務旨在提供知識產權、科研平台共享服務;科技投資涉及漢陽科創院對創新單元出資,優質孵化項目投資,創投基金、天使基金引進培育等。

    漢陽科創院初期選址於四新大道28號武漢光明中心,創新單元根據產業方向選址光明中心、萬科、華發等成熟樓宇空間。

    「我們將以市場需求為主方向,孵化培育高新技術企業,提供優質科創公共服務,推進更多科技成果在漢陽轉化。」郭笑撰表示,漢陽科創院揭牌成立,是推動漢陽產業轉型升級的長遠之策,必將進一步集成創新要素資源,打通「政產學研金服用」鏈條,為漢陽未來發展培育無限可能。

    行穩致遠, 數字賦能漢陽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漢陽將創新驅動作為產業振興生命線,奮力打造科技創新城。確立了以數字經濟為引領,以6大優勢產業為支撐的「1+6」現代產業體系,逐步形成大健康、工程設計與建造、汽車後市場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智能製造、金融商貿2個500億級產業集群和會展文旅1個百億級產業集群。

    通過優化環境、集聚要素、搭建平台,從金融、人才、市場、法治以及城市功能等多個維度,漢陽以發展生態理念構築起獨具特質的「環境優勢」,不斷推進產業生態「延鏈、補鏈、強鏈」,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我們的數字經濟企業由2020年1家突破至現在的200餘家,今年有望突破400家。」 郭笑撰表示,近年來,漢陽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實現突破性發展,區塊鏈、元宇宙、地理信息等細分產業多點開花,趣鏈科技、雲天勵飛等一批數字領域優質企業紛至沓來,擁有眾創孵化載體13家、企業研發平台36家,半年高新技術企業後備入庫增長110%、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增長99%,區域性科創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我們將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項目落地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助力研究院發展壯大,早日建成省內一流、國內知名的新型研發機構。」郭笑撰向與會企業家們發出誠摯邀請,將用最高禮遇、最優服務、最好政策,與大家共同探索建設漢陽科技創新發展新高地,紮實助推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記者 陳子欣 通訊員 漢陽融媒)

責任編輯:郭昕玥 漢陽科技創新研究院成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