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3年深圳南山區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在桂林成功舉辦

2023年深圳南山區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在桂林成功舉辦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8-30 10:14: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深圳市南山區工業和信息化局主辦,南山區西部人力公司承辦的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於8月21日—8月26日在桂林開班。來自南山區區直部門、街道、區屬國企從事鄉村振興工作的幹部、南山區對口地區派駐幹部近50人齊聚桂林,為助推鄉村振興充電賦能。

    本次培訓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教學、互相討論等形式,為各位學員提供一個廣闊的學習平台,共同探討鄉村振興的路徑與發展,實地調研一下南山區結對幫扶的成果,進一步增強我們南山作為經濟大區、科技強區、創新高地的榮譽感和責任感,更好地理解黨中央提出全面鄉村振興的戰略意義。

    理論教學:深刻領悟 做好新時代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為什麼叫鄉村振興,而不叫農村振興?為什麼要振興鄉村?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是什麼?如何理解鄉村振興?怎樣推進鄉村振興?鄉村振興實現的路徑有哪些?培訓班上,桂林市委黨校副教授周久賀、彭憶紅分別作了主題為《習近平關於鄉村振興重要論述與桂林實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講座,他們結合自己的調研、自己的科研成果,引經據典,從國內外的形式,時代和歷史背景出發,從鄉村振興的總體要求和價值所在出發,圍繞鄉村振興的實踐路徑、鄉村振興的桂林實踐、農業農村現代化等問題,為學員們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和闡釋。

    「兩位教授的課思維清晰、內容豐富、邏輯縝密,不僅有理論知識還有具體的鄉村振興的案例解析,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剖析,使學員進一步從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深刻領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接下來的工作開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了。」參與此次培訓的學員對理論課程讚不絕口,在課堂上都在奮筆疾書做筆記。

授课现场.jpg

授課現場

    現場教學:鄉村振興要靠產業 產業發展要有特色

    除了課堂的理論學習,為開闊學員的視野,解放思想,同時也為了讓學員實地調研一下南山區結對幫扶的成果,根據培訓計劃安排,分別前往桂林市資源縣中峰鎮中峰村、粵桂協作鄉村振興示範村——抱財丘、車田苗族鄉石山底鄉村振興示範點,龍勝馬海村、中國長發科技館、粵桂連心橋、鄉村振興示範村——龍勝縣龍脊鎮平安村進行實地考察,開展現場教學。

实地考察.jpg

實地考察

    從以「看得見的鄉村風貌塑『形』,摸得着的富民產業鑄『實』,留得住的古韻鄉愁賦『魂』」着手實現「形、實、魂」的深度融合,逐漸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目標的山口村,到被列為桂林市級田園綜合體創建村的中庸鎮泗林村;再到以村民參與添動力、改善環境強內力、數字賦能激活力「三力」為抓手,激發農民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實現了「社會不斷變美、環境不斷變靚、產業不斷變強」的美好願景,初步探索出獨具特色的鄉村治理「馬海村」;從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優秀試點村和「廣西紅提村」稱號的大莊田村到依靠數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重點村抱財丘屯。在考查中,學員邊走邊看,在聽中學、在學中思,對夯實基層黨建、推進鄉村振興,有了更深層次、更進一步的認知和領悟。

    「現場實地參觀學習的幾個教學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是鄉村經濟發展還是提升鄉村發展以及基層治理能力,可以說是全方位推動了鄉村全面振興。這是平時坐在辦公室里是很難體會得到的,很難對鄉村振興有深刻的理解,通過現場學習,看到在桂林鄉村振興中南山元素發揮的作用,是很受鼓舞的。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粵桂協作鄉村振興事業一定會取得更加輝煌的成果!」學員張康康在學習之後對鄉村振興工作備受鼓舞。這不僅是他個人的觀點,同時也是本次培訓班全體學員的看法。

    交流討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助力對口幫扶地區高質量發展

    為交流思想,取長補短,加深理解,融會貫通,培訓班還設置了交流討論環節,各位學員結合課堂所學、實地考察以及平時工作,敞開心扉,談感想、講體會,實現了學思同步、學研統一。

学员分享.jpg

學員分享

    「通過這幾天的授課和現場學習,進一步了解粵桂協作工作,讓我們開闊了視野,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做好鄉村振興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努力做到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學員王曉君表示,此次培訓更深刻理解了鄉村振興的意義,對接下來的工作開展有很大的提升。

    「因地制宜在鄉村振興工作中尤為重要,本次培訓開拓了我從事鄉村振興工作的視野、思路。」學員周溢在學習之後對比了桂林和連平在鄉村振興工作方面的異同,更增加了他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信心。

    「通過這些實地參觀和學習,讓我深刻認識到了鄉村振興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鄉村振興不僅是經濟發展的過程,更是文化傳承、生態保護和社會治理等多方面的全面提升。同時,也讓我深刻認識到了鄉村振興工作的長期性和複雜性。鄉村振興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投入,需要不斷的探索和實踐,才能走出一條符合當地實際的鄉村振興之路。而粵桂協作探索出了一條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學員張康康對於粵桂協作探索出的鄉村振興之路尤為驚嘆,此次培訓讓他更準確把握新階段鄉村振興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

    學員羅小革表示,理論深刻理解了鄉村振興的內涵,在實地教學中,看到了當地政府在產業振興這一塊的投入非常大,他們結合當地的資源稟賦,利用資源優勢開發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實現了產業的融合發展,取得了這個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結合的顯著成績,這非常值得學習。在今後鄉村振興工作當中還要借鑑他們的成功經驗,更好地把鄉村振興工作做實、做細、做透。

2023年南山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jpg

2023年南山區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成功舉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培訓班學員表示,將以此次培訓為新的起點,在接下來的鄉村振興工作中,進一步釐清思路,全力推動對口幫扶地區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靜抒)

    頂圖:開班儀式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年深圳南山區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在桂林成功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