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遼寧海事局:高水平建設東北海陸大通道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20:44: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遼寧海事局全面梳理港口生產情況,統計分析船舶交通流特徵,統籌海洋油氣、海上風電、海洋牧場、海洋環保、軍事安全等用海需求和限制要求,打破行政區域限制,科學利用海上交通資源,構建航路體系、規劃海上錨地,助力東北海陸大通道高水平建設。

    8月30日,在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遼寧海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建設東北海陸大通道離不開航路、錨地等海上交通資源的規劃建設,航路是船舶在港口間安全、便捷、高效航行的重要通道,類似道路上的高速公路;錨地是船舶錨泊待泊、應急避風的重要水域,類似道路上的停車場,它們是東北海陸大通道海上運輸主通路的基礎保障。航路不通不暢、錨地不足不全將造成海上運輸主通路堵點瓶頸,制約海陸互聯互通,降低東北海陸大通道整體運行效率。

    據介紹,在建設東北海陸大通道方面,遼寧海事局首先暢通海上「高速路」,構建遼寧沿海船舶航路體系。該體系以聯接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為幹線、聯通全省沿海港口為支線,輻射東北亞、東南亞地區,由「四縱八橫」主骨架構成,共62條航路,總里程約1991海里。「四縱」由遼寧沿海至東北亞、東南亞、我國東南沿海航路群組成,「八橫」由遼寧沿海至京津冀經濟圈以及遼寧沿海經濟帶各港口銜接航路群組成。遼寧沿海船舶航路體系基本覆蓋遼寧全海域、聯通遼寧各港口,打通了航路不通不暢所造成的堵點瓶頸。

    其次是規劃海上「停車場」,推進渤海北部海域(遼東灣)營口、盤錦、錦州、葫蘆島四港錨地資源共享共用。遼寧海事局聯合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分析遼東灣四港到港船舶類型和貨物種類,預測到港船舶數量和貨物吞吐量,綜合考慮氣象海況、危險品泊位分佈、超大型碼頭規劃、港口生產不平衡等因素,分別規劃了遼東灣超大型危險品船舶、超大型普通貨船一體化深水錨地,擴增遼東灣四港規劃錨地面積,解決了錨地不足不全、船舶海上錨泊困難的難點。

    據悉,目前,遼寧沿海船舶航路體系已經過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審核同意,擬於近期正式公佈實施;渤海北部海域(遼東灣)營口、盤錦、錦州、葫蘆島四港錨地統籌機制以及遼東灣超大型危險品船舶、超大型普通貨船一體化深水錨地選劃建議方案已納入《遼寧省沿海港口佈局規劃》(2035年)。(瀋殿成)

責任編輯:郭昕玥 遼寧海事局:高水平建設東北海陸大通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