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恒指短線續反彈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美股低位大幅反彈,投資者期望環球央行加推刺激措施,市場恐慌指數急跌,顯示市場情緒有穩定象。美元回軟,金價回落,油價跟隨股市反彈,美國10年期債息上升0.5個基點至1.46厘。內地股市向好,深港通開通預期升溫,加上人行再進行大規模人民幣逆回購操作,利好市場氣氛。港股低位有趁低吸納,外圍氣氛改善下,預料大市短線續有反彈,上試20500點阻力,下方支持在19800點水平。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在華盛頓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中央銀行政策研討時,就中國央行的多目標制作出的闡述,指出這種選擇與中國處於經濟轉軌中的國情是分不開的。現階段中國央行實行多目標制,既包括價格穩定、促進經濟增長、促進就業、保持國際收支大體平衡等四大年度目標,也包含金融改革和開放、發展金融市場這兩個動態目標。

  燃氣價格市場化利好板塊氣氛

  行長亦指出目前體制選擇帶來信用增長過快、高槓桿率和影子銀行等問題,同時促進了金融市場的發展,大體上保持金融穩定,整體而言,收益是高於成本。展望未來,轉型終將會大致告成,央行目標函數將走向簡化,許多國際經驗也將更加對中國有實踐意義。中央銀行採取維持價格穩定的單一目標,好處是簡潔、好度量、容易溝通,但現階段中國來說尚不太現實。貨幣政策在金融海嘯後大行其道,但結果卻是差強人意,多目標政策吃力不討好,難以扭轉目前疲弱經濟。

  內地媒體報道,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圍繞推動天然氣價格市場化展開討論並形成初步方案,最終目標是在「十三五」期間實現政府只監管自然壟斷的管網輸配氣價格,氣源和銷售價格兩頭放開。當前中國天然氣上游勘探開發和中游輸配環節,高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國有石油公司手中。此外,當前管網管理體制複雜,從幹線到用戶終端,還包括省級管網、市管網和城市燃氣管網等多個中間環節,有很大一部分用氣成本都花在管輸費用上。國家有關部門初步制訂了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正在進一步徵求意見。未來燃氣價格進一步市場化,將有利終端需求回升,利好板塊氣氛。

  寶鋼與武鋼重組有助去產能

  寶鋼股份及武鋼股份日前分別發布公告,接到控股股東寶鋼集團及武鋼集團通知,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準。寶鋼集團旗下的韶鋼、八鋼、寶信軟件、寶鋼包裝發布公告稱,寶鋼集團與武鋼集團擬籌劃戰略重組事宜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構成重大影響。

  市場人士指,寶鋼與武鋼重組將有利於提升經營效益。從產品結構來看,寶鋼和武鋼都以高端產品為主,包括熱軋卷板、冷軋卷板等幾百個品種。兩家企業的合併不僅可以進一步優化產品結構,還可以帶動去產能的進程,有助於解決部分高端產品的重複建設、產能過剩問題。寶鋼集團及武鋼集團去年粗鋼產量分別為3493萬噸及2577萬噸,合併後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鋼鐵公司。市場期望合併重組將有助行業去產能,提升鋼企盈利能力,其他產能過剩行業如水泥及煤炭等,亦有機會推出重組合併方案,利好資源板塊短線表現。

  留意中煤能源

  個股方面,雖然焦煤價格受鋼價回落影響,強勢不復前兩個月,但多個產地動力煤價繼續穩步上升,按目前供求關係及庫存情況來看,7月份港口動力煤價格有望進一步上調。中煤能源(1898)早前公布今年首五個月煤產量按年下跌7.9%至3379萬噸,銷量下跌0.9%至5196萬噸,由於預期未來煤價向好,有助抵銷產量下滑影響,業績展望較前樂觀,公司近日股價強勢,股價有力進一步反彈。建議於4.0元吸納,上望4.4元,跌穿3.6元止蝕。

  中國銀盛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