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美食

旅行在桂林 不可不嘗的本地美味喜歡

2013-11-18
来源:

  桂林的吃在全國可是有口皆碑的,地方風味獨具特色,集酸辣的湘菜和清淡的粵菜風味於一體,桂林人的家常小炒受湘菜影響比較大,幾乎餐餐離不開酸辣,餐館自然也以適應桂林人的口味為首選。當然隨著旅遊業的不斷發展,餐飲的種類也越來越多,淮揚菜、閩南菜、潮州菜、西北地方菜、廣西少數民族風味菜等也在桂林形成了氣候。時尚餐飲也在桂林悄然興起,正宗的西餐(正陽步行街的還行)、中式簡餐,深受年輕人的喜愛。 桂林的街頭小吃更是一絕,滿街飄蕩著糯米飯(很多地方叫糯米雞)散發出的荷葉香。

桂林米粉不可不嘗

  桂林米粉不可不嘗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不可不嘗,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鮮粉、原湯粉、鹵菜粉、酸辣粉、馬肉米粉等,全市幾百家米粉店,家家口味不盡相同,但是由於桂林人一般都只吃鹵菜粉,所以,經營鹵菜粉和湯菜粉的比較普遍,有些景點和特色小店會經營別的粉類。鹵菜粉的骨頭湯底是天不亮時就開始熬的,口味醇厚,師傅會為你切好鹵肉,自己添加香噴噴的花生米和蔥花,再淋上高湯,味道實在很好。

  油茶

  色、香、味俱全,苗族、瑤族、侗族均有打油茶的習慣,俗稱“一杯苦,兩杯甲,三杯四杯好油茶”。

  烤糍粑

  將糯米用天然的有色植物的花葉染成紅、黃、黑色,蒸熟成糯米飯,再做成糍粑,糍粑日曬風幹後存放。吃時將糍粑用水泡軟,用火烤至兩面金黃,將糖粉放入糍粑內就可以食用了。

  餐飲

  如果想吃檔次可以去正陽步行街,有崇善飯店、聚福林、正陽湯城等餐飲名店。如果想吃味道,可以去三裏店廣西師范大學對面的大排擋一條街,晚上可是熱鬧非凡呀,看著哪家人多就去哪家准沒錯。還有解放東路王城商廈對面的福光魚頭和臨桂二小羊肉也是火爆。(強烈推薦這2個店)桂林小吃比較集中的地方一個是中心廣場旁邊的桂林人旺角美食城,還有一個是中心廣場八桂大廈5樓的好大媽飲食廣場,都是自挑自點性質的餐飲名店。(這環境比較舒適,價錢合理,可以看看桂林悠閑的生活方式)。

  水果酒茶

  1)羅漢果:因其塊根形象似佛肚而名。瓜果橢圓形或球形, 表面生有淡黃色柔毛。主產桂林市和桂林地區, 以永和臨桂縣所產最為著名, 約有百餘年栽培曆史。羅漢果桂林的特產經濟植物, 為傳統中藥和出口商品之一, 營養價值高, 有清熱解暑、化痰止咳、涼血舒骨、清肺潤腸和生津止渴等功效; 可治急慢性氣管炎、咽喉炎、哮喘、百日咳、胃熱、便秘、急性扁桃體炎等症, 糖尿病患者亦宜服用。用其果泡制的涼茶, 久負盛名,還可作為調味品用於燉品、清湯及制糕點、糖果、餅幹。目前, 除幹果出口外, 制品尚有沖劑、糖漿、果精、止咳露和濃縮果露等。

  2)銀杏:俗稱白果, 又叫公孫樹、鴨掌樹。在植物界現僅一科一屬一種,是世界上最為古老的子遺植物, 素有“活化石”之稱。4月中旬開花, 8月~9月果熟。果(種實)為圓形或長圓形、卵形、橢圓形, 外種皮肉質, 中種皮骨質, 內種皮膜質。種核(白果)橢圓, 卵形或長橢圓形, 每千克種核數300粒~600粒。用其制作飲料和食品, 有斂肺氣、平皺、益氣、平喘縮便、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經常食用, 可使肌膚爽潤, 面部平皺, 兩頰紅潤。 桂林是全國銀杏著名產區之一, 年產量為1500噸~2000噸, 居全國第二位。桂林市、地各縣均有分布, 以靈川、興安、全州3縣為主產區。其中,靈川縣海洋鄉有銀杏三萬多株,年產1400噸,居全國鄉級產量之冠,素稱“銀杏之鄉”。

  (圖文/桂林龍王 新浪博客)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