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收获“黄金十年” 开拓“钻石十年”

2013-12-12
来源:中新网

  中国总理李克强、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统吴登盛、泰国总理英拉、老挝总理通辛等嘉宾从启幕台的花篮中捧起象征十年合作成果的金色稻谷,播撒在启幕台前象征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土地”上,随后端起竹筒,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采自中国东盟11国母亲河的“合作之水”,精心浇灌希望的种子。在“合作之水”的孕育下,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台前数千株绿芽长出,由花朵组成的长龙从空中飞过,呈现出10+1>11字样,阐释出中国东盟“10加1”合作十年,取得了合作共赢的成果。

  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9月3日上午,携手为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致贺的一幕。本届博览会9月3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10周年。播下种子,浇注“合作之水”,共创发展与繁荣。简洁而震撼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启幕仪式,生动地体现了“十载合作,再创辉煌”的开幕主题,寓意中国与东盟各国收获果实、播种未来。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和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历十年历程,这棵大树已经成长起来,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十年来,在各国历届领导人精心培育下,中国与东盟携手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开创了合作的“黄金十年”。这十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定、服务贸易协定、投资协定,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3倍。

  李克强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共同认为,我们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地扩大,我们既然有能力打造“黄金十年”,我们也有能力创造“钻石十年”。

  如何开创未来“钻石十年”?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东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同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发展目标和任务相似,推动中国和东盟经济合作发展必将激发出巨大的能量。

  李克强为此倡议,中国和东盟打造自贸区升级版;推动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开展海上合作;增进人文交流。

  越南总理阮晋勇、柬埔寨首相洪森均在启幕仪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支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阮晋勇称,越南认为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洪森说,面对地区发展的新格局,我们应该确保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效力、活力。中国东盟如果能够保持如今的发展趋势,2015年双边贸易额一定能够实现双方领导人所确立的5000亿美元的目标。

  泰国总理英拉在开幕式上演讲时称,我们需要继续携手努力来扩大双方的贸易份额。不断扩大的贸易,不仅会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关系,而且可以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稳定。

  开幕式尾声,现场大屏幕的画面上,古老的商船幻化成现代化的巨轮再出发。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共乘“合作之舟”,克服艰难险阻,收获了丰硕果实。十年风雨同舟,十年携手共进。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十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之舟”再次启航,驶向未来“钻石的十年”。(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