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合作区域将向10+6拓展

2013-12-12
来源:中新社

  9月6日,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本届博览会及峰会多领域成果丰硕,未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把合作领域向10+6拓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博览会,贸易方面,中国与东盟企业的贸易成交额较上届增多,中国向东盟出口成交量大的商品有电力设备、新能源产品、货运汽车;东盟向中国出口成交量大的商品主要是东南亚特色商品,如咖啡、果蔬制品等。

  投资合作方面,签署了一批务实的合作项目,投资规模更大,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项目更多,双向投资领域更广,投资的重点也从传统制造业及矿产开采加工转移到绿色科技创业园、生物科技、现代农业、中医药基地建设、电子商务、养生旅游等新领域。

  组委会介绍,本届博览会在做好贸易投资等方面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互联互通、海上合作、产业园区合作、金融合作、科技交流、人文交流等更多领域拓展。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正式成立等。

  组委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会议期间举行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吸引来自东盟10国的19个产业园区以及包括北斗卫星导航企业在内的中外企业参会,各方交流了园区投资项目和政策信息。这些信息通过中国商务部、博览会官方网站等平台对外发布,使东盟产业园区的招商、推广工作机制化、常态化。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郑军健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后会努力将合作区域向“10+6拓展。他介绍,本届博览会加强与区域外国家合作,澳大利亚作为观察员国,派出了高级别商务代表参会。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企业积极参会。境外采购团组人数比上届增长9.96%,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区域外采购商比往届更多。会期举办了“10+6”企业家交流会、韩国—中国贸易洽谈会等一系列面向区域外的经贸交流活动。澳大利亚高级官员出席了“10+6”企业家交流会、博览会投资促进圆桌会等,筹划今后适时担任博览会特邀贵宾国事宜。本次盛会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区域外经济体的交流,为中国和东盟参与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商机。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