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咨询

桂平西山 “四绝”闻名

2013-12-13
来源:

  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桂平市区内,以城郊1公里处的西山名胜为主体,包括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太平山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紫荆山壮村瑶寨风情,天南福地洞天罗丛岩及白石洞天、麻洞荔枝之乡和浔州古城风光,北回归线标志等景观景点组成的集锦式大型风景名胜区。总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桂平西山以“石奇、树秀、茶香、泉甘”著名,堪称“西山四绝”。

  1、石奇

  西山上的石头属黑云母花岗岩,形成于距今约1.8亿年的中生代早期,具有“粗莽唐突”的特色,千姿百态,各擅其妙。有状若石台的棋盘石,有不知从何而来的飞来石,有的如大山平地拔起,有的似猛虎蹲伏路旁;吏隐洞系由三块巨石互相支撑而成,姚翁岩则是在一块如山的巨石一侧突然凹陷天然形成的一处洞穴。正如巨赞法师在《桂平的西山》一文中所说:“就是(西山的)石头,也比(杭州西湖)飞来峰有味,好像千奇百怪而又善意迎人地布置着”,毫不夸张。

  2、树秀

  西山丛林如海,郁郁葱葱,林木覆盖率达98%,有成木13万多株,木材积蓄量

  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美景(15张)达1.7万立方米。主要树种为松树、榕树、樟树和鱼尾葵,人称西山丛林“四大家族”。树龄达二三百年以上的古松、古榕、古樟,共有500多株。在洗石庵右侧,还有几株广西罕见的光叶合欢树,树拔参天,是建筑的栋梁之材。1943年出版的《旅行杂志》上有人介绍,说西山浓荫蔽天,“很像杭州的云栖竹径,又象灵隐寺的飞来峰路,但树木的种类之多,姿态的清奇,又比灵隐好多了”。

  3、茶香

  西山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泉甘土沃,早在唐代便开始在山上种植茶树。到了明代,西山茶已早粤、桂、湘等地享有盛誉。民国《桂平县志》记载:西山茶,出西山棋盘石乳泉井观音岩下,低株散植,绿叶铺棻,根吸石髓,叶映朝暾,故味甘腴而气味芬芳,炎天暑溽,避地禅房,取乳泉水煮之,扑去俗尘三斗,杭州龙井未能逮也。

  4、泉甘

  龙华寺侧有乳泉。这是一眼宽深各约1米的古泉,东不竭,夏不溢。常年保持一定的水位和22-22摄氏度的水温。《浔州府志》说,此泉清冽如杭州之龙井,而甘美过之,时有汁喷出,白如乳,故名乳泉。乳泉水质明净,含杂质特别少,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软水。泉水中含天然氧特别多,这种氧能够同茶和酒中的杂质起化学作用,把 杂质挥发掉。因此用乳泉水泡的茶特别香,用乳泉水酿的酒特别醇。

  桂平西山景区历史悠久,原是佛教胜地,现仍保留有较为完整的佛教建筑、庙宇,如龙华寺、李公祠、洗石庵、乳泉亭和飞阁等。历代文人学士留下赞赏西山的诗词对联达4000多首。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