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闽商“下南洋”赴菲律宾商业文化考察交流

2014-06-27
来源:福建新闻网

  福建新闻网福州6月25日电 (邹挺超)参加“闽商下南洋”活动的闽商代表团,26日将从厦门启程,赴菲律宾马尼拉、宿务等地开展商业文化考察、交流活动,寻访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的足迹,并寻求在菲投资合作的新契机。

  此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闽商杂志社负责人25日表示,目前福建正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希望此番“闽商下南洋”能够推动更多闽商、闽企了解菲律宾,促进福建与菲律宾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参与此次活动的闽商共16人,包括山西省福建商会会长余乃安、北京厦门商会会长李进基等,主要从事矿业、金融投资、文化创意、建筑工程、铸造等行业。

  据主办方介绍,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他们将参观当地华人企业,与菲华商联总会等当地华人社团进行交流,拜会菲华商联总会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等菲华知名人士。

  该活动由闽商杂志社全程策划,并由闽商杂志社、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福建总商会、菲律宾宿务总商会主办,陈永栽、陈祖昌担任全程顾问。

  2012年8月,闽商杂志社首次组织“闽商下南洋”马来西亚站的活动,28名闽商代表在吉隆坡出席该国相关机构的招商推介会,与当地工贸、旅游、金融等部门进行座谈,并考察雪兰莪、马六甲及波德申等地的商务项目。

  “南洋”,是中国明清时期对东南亚的称呼,基本上涵盖了今日东盟10国在内的东南亚区域。历史上,闽商的先辈离乡背井,漂洋过海,至少在宋元时期就视出洋为正途,并很早就探索出前往东南亚的航线。明朝中叶,福建人逐渐在中国与南洋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

  由于“下南洋”的历史积淀,菲律宾华侨华人中85%祖籍福建。长期以来,在菲闽籍华侨华人为福建与菲律宾经贸往来积极牵线搭桥。(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