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龙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2014-08-23
来源:

  龙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保困难户基本生活

  【香港商报讯】记者邬眉报道:21日,记者从龙岩市民政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龙岩市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现了从传统社会救济向新型社会救助发展、救助内容从单一的生活救助向多样化的综合救助的转变。

  据龙岩市民政局副局长钟格兰介绍,近年来龙岩市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救助内容、救助水平及申报审批的规范性都有了明显提高。2011-2013年,全市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1.1001亿元、农村低保金3.79亿元、农村五保金1.15亿元、城乡医疗救助金0.99亿元。去年,龙岩市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及农村五保人均月补助分别达到了252.8元、125元和379.1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67.6%、95.6%和130.8%;医疗救助人数4.77万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829.2万元,救助人次、金额分别为2010年的2.3倍和3.2倍。

  随着我国第一部统筹各类社会救助制度的行政法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正式实施,龙岩市在继续完善全市社会救助体系的同时,积极开展"救急难"工作,应对因突发性、临时性和窘迫性问题而造成生活难以维持的群众的生活救助问题。据介绍,传统的救助工作侧重的是保障低保对象及特别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而"救急难"工作将救助对象扩展到社会全体成员,在救助对象的范围上有所扩展。钟格兰表示,目前,龙岩市上杭县的"救急难"试点工作已经展开,此后将逐步在全市建立"救急站"工作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