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成都餐桌“K線圖”出爐 雞蛋身價連跌5個月

2015-06-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圖/楊仕成

  最近,中國A股上演“震蕩大漲”,無數市民天天緊盯K線圖。6月12日,記者從成都市發改委獲悉,今年1-5月的成都餐桌“K線圖”也已出爐(根據成都市發改委公布的成都市每月的主副食品和小農小雜糧類價格的監測報告)。其中,蔬菜整體以跌為主;辛辣佐料前期看漲后轉頭下跌;而“雞蛋君”最憋屈,身價跌了5個月;只有豬肉從“小幅下跌”轉為反彈格局。

  今年以來,雞蛋君很憋屈,它的身價“跌跌不休”,從一月份的均價5.7元跌到了五月份的4.71元。

  今年1月,雞蛋全市集市平均零售均價為5.70元,環比下跌4.52%;2月份雞蛋價格整體呈現繼續回落態勢,但較上月跌幅大大減小,雞蛋全市集市平均零售均價為5.63元,環比下跌1.23%;3月份雞蛋全市集市平均零售均價為5.20元,環比下跌7.64%。4月雞蛋身價還在持續下跌,全市集市平均零售均價為4.85元,環比下跌6.73%,5月份的身價依然略有下降,全市集市平均零售均價為4.71元。

  “雞蛋價格走低,原因有大范圍影響的,也有季節性小范圍影響的。”在沙西線農貿批發市場做禽蛋生意的郭師傅說,他對雞蛋君身價的低迷,抱著坦然的態度。“比如2月份,有個現實原因,學生放寒假了。學校的食堂,是雞蛋消耗大戶。”郭師傅說,又比如6月要過端午節,算是吃蛋的旺季。今年雞蛋雖然不可能像往年端午那樣漲價,但至少跌幅會減緩。

  本地菜來了,菜價下跌

  成都大媽們,最近菜籃子明顯更“豐滿”了,原因是菜價跌了。

  記者梳理發現,3至5月,成都的蔬菜整體以跌為主。以5月為例,四季豆、空心菜、大青椒、黃瓜、大白菜價格跌幅較大,市場綜合平均零售價分別為3.06元、2.79元、2.84元、2.45元、1.41元,環比下跌分別為30.30%、29.55%、26.23%、22.71%、21.67%。“現在本地菜大量上市,跟外地菜相比,少了運輸成本,菜價自然便宜些,比如我們現在菜價偏貴的菠菜和萵筍,就是因為它是外地菜。”安居天涯農貿市場菜販張女士作出解釋。

  生豬漲了,肉價“小彈”

  最近豬肉價格開始“小漲”,但肉販卻很“傷心”,認為跟不上生豬“漲的速度”。

  5月來,豬肉零售市場價格普遍有所上漲,豬肉(精瘦肉)、豬肉(去骨一級)集市平均零售價分別為13.41元、11.53元,環比分別上漲0.83%、1.95%。“生豬出場價格漲了近2月,但肉價卻無法同時上漲”,安居天涯菜市場肉販孫女士說,由于供求關系不平衡,肉價無法上漲,“天氣開始變熱,老百姓買肉需求小了些,如果我們跟著生豬價格調肉價,可能損失客源。”

  記者梳理發現,1至4月,成都豬肉均為“小幅下跌”的趨勢,雖然春節期間,受銷售商家停業休息,供應減少、需求增加時有短暫上漲,但整體仍是“小幅下跌”。“之前生豬價格沒有上漲,加上節后需求減少,豬肉價格沒有上漲。”高攀農貿市場的徐先生說道。

  菜市解盤

  聽聽菜販咋個說?

  綠豆君:慢慢地,開始有點小漲

  高攀農貿市場賣主副食的李女士說,入夏以來,店里的綠豆銷量見漲。“上個月,我賣了100多斤,要是入秋了,一個月40斤都賣不到。”辣椒君:這把火,夏天“燃不起”了

  隨著夏日來臨,辣椒銷量卻沒以前火了。郭家橋菜市場羅小妹干雜店的老板娘說:“夏天辣椒銷量跟冬天沒得比,四川人吃辣椒,為的是祛濕寒,入夏了天氣這么熱,哪個還多吃喲。”雖然銷量下降,但花椒、干辣椒的零售價倒沒有太大變化。“質量好的花椒一兩還是得八九塊錢,產量、質量擺在那里,售價不會降太多。”雞蛋君:端午節,短暫“漲幾天”

  郭家橋菜市場賣雞蛋的胡老板說,進入6月份,他們家的雞蛋銷量相比5月則見好。“現在天氣熱嘛,買雞蛋打湯的人多了些,這個月的銷量相比上個月,估計會好一些。”同時,隨著端午節的來臨,鴨蛋、雞蛋的價格也在看漲。“雞蛋價格小漲,可能在端午期間會持續,漲個幾天,但價格會反彈回去。”

  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路延 賴芳杰 實習生 包惠先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