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夏河:草原勁吹改革風

2015-10-21
来源:甘南日报

  毛輝成

  今年以來,夏河縣按照正確、準確、有序、協調推進改革的工作要求,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州委各項改革決策部署,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工作。

  扎實推進“1236”扶貧攻堅行動。縣政府研究制定了《夏河縣政府部門行政權利清單和責任清單工作方案》、《夏河縣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工作方案》等,深化改革了政府部門職責權限;深化行政審批改革,共清理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15項;深化新型城鎮化試點工作,積極申報全省新型城鎮化試點擬建投資計劃項目81個,計劃投資297.6億元;深化土地確權頒證工作,成立了縣鄉村三級確權領導小組,完成土地流轉18848畝,簽訂土地流轉合同1046份;規劃和建立經濟發展帶動就業的聯運機制,啟動“大就業信息管理系統”上線運行工作,開展第二批勞動爭議預防調解示范企業試點工作,完成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發布改革工作。

  深化生態環境質量評估考核自查工作。將環境保護目標管理納入年度綜合目標管理考核,與全縣經濟社會目標管理同安排、同考核;深化“三包、四清、治五亂”的工作要求,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全縣持續深入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集中整治各類攤點商戶、工地794戶,拆除違章建筑128戶,拆除違規戶外廣告494處,維修、清洗、疏通雨水收集口70個等,全縣環境衛生狀況明顯改善。

  持續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一府兩院”實踐創新。探索建立“一府兩院”領導領辦與常委會主任、副主任分工督辦制度,對縣第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加大督辦力度,提高了辦理實效和代表滿意率;修訂完善了18項常委會工作制度及機關內部財務管理、日常考勤等24項規章制度;深化寺廟管理長效機制,認真落實“單位聯系寺廟、干部聯系僧人”制度,創新了“以寺廟管人、以戶籍管人”、“以僧舍管人、以戶主管人”的網格化、立體化管理機制。派駐干警、醫務人員在25座寺廟警務室、醫務室推行門口服務;深化法律援助制度,建立了法律服務工作每年兩次案件評查機制,促進依法辦案水平。

  開拓輿論宣傳視野,聚焦產業發展、旅游開發、民生改善、生態保護等重點工作。在州縣電視臺、電臺播出藏漢“雙語”稿件1500條,在《甘肅日報》、新華網、中國甘南網等媒體網站上刊登宣傳文稿208篇,轉載報道537條;開通了“文化夏河”、“夏河旅游”等公眾微信平臺;開創了中國首個藏區文化與貿易O2O信息平臺“甘南拉卜楞網城”;緊跟“互聯網+行動”時代步伐,成立了“夏河縣電子商務協會”;開拓互聯網電子商務紐帶,多形式、多渠道、多類型對接快遞物流服務業,鼓勵鄉村物流網點建設;開通新華社“掌上夏河”客戶端,豐富“夏河宣傳網”內容,開通“速讀拉卜楞”手機信息平臺,及時更新發布了旅游新動態;深化“大景區”發展新思路,提出了拉卜楞(桑科草原)大景區管委會新機制,為夏河文化旅游大發展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礎。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制定了縣級醫院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建立了分級診療制度,實施了縣級醫院藥品集中采購制度,完善了以藥補醫補償政策體系;深化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將全縣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納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體系,消除養老保險“雙軌制”;深化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夏河板塊建設工作,強化廣播電視“村村通”、“戶戶通”等,及時向廣大農牧民傳遞了現代文明新信息;衛生與人口機構改革工作方案形成,新機構班子隊伍建設正在進行。

  深化干部選拔任用工作體系建設。制定了《縣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辦法》和《縣管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和紀實辦法(試行)》,進一步規范選人用人工作;修訂了《縣委常委會討論任用干部票決辦法》和《縣委全委會對鄉鎮黨政正職擬任人選和推薦人選表決辦法》,完善了任免工作程序;制定了《夏河縣干部“逢提必下”實施辦法》,注重在一線培養鍛煉年輕干部,引導年輕干部到基層鍛煉成長;深化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向鄉鎮下放人權、財權、事權,建立了鄉鎮、村組公用經費補助制度和藏區基層工作生活補助制度,全面落實鄉鎮差異化特殊補助政策,進一步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縣委制定了《2015年夏河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分解方案》,進一步強化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體系;細化“一崗雙責”制,明確各級領導干部在抓好職責分工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要求;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省委“雙十條”規定和州縣委實施細則,緊抓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公開新任領導干部有關事項等制度,對全縣科級干部的廉政檔案重新進行了整理歸檔,依法加強了對各級干部的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和日常監管;深入推進“三述”工作,在縣委十四屆五次全委擴大會和十四屆縣紀委三次全會上,3個鄉鎮、1個部門的黨政主要負責人作了述紀述廉述作風報告,并進行了民主測評。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