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九寨溝首次奏響世界“中西合璧”音樂會

2015-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通訊員劉彥榮、李剛報道:10月26日至27日,由法國乾納國際發展事務所、中共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阿壩師范學院共同舉辦的“2015?金秋阿壩法國音樂周”藝術交流活動走進九寨溝縣<藏謎>劇院和九寨溝景區,首度上演了來自法國普羅旺斯和南坪曲子“中西合璧、土洋結合”的音樂盛會,讓世界級音樂會首次亮相九寨溝,更讓該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坪曲子》再度成為游客聚焦的熱點。

九寨溝縣民間藝人正在利用本土樂器彈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坪曲子

  深秋的九寨溝寒意漸濃,但絲毫沒有擋住音樂家們為來自各地的游客獻上精彩演出的的欲望。大家先后演奏了《維瓦爾第小提琴協奏曲》、《托熱利小號協奏曲》、《巴赫小提琴協奏曲》、《莫扎特賦格曲弦樂》、《柴可夫斯基的哀歌弦樂》、《皮亞佐拉小號與弦樂協奏曲》等世界名曲,并眾人合奏了一曲《神奇的九寨》,將自然、交響樂和民族原生態融為一體。整場演出的氣質既摩登又優雅,鮮明地詮釋了東西文化在童話九寨的深度交融,讓現場觀眾和游客在聆聽九寨山水的同時,欣賞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為觀眾帶來了超強的藝術享受和視覺震撼。

  “這里的環境十分優美,空氣很清新,沒想到九寨之行還能享受到這樣的視聽盛宴,真的是不虛此行。”來自廣東的張女士邊欣賞演出邊激動的說:“今天,游覽了九寨溝的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藏情五絕,但沒想到還能欣賞到世界級的法國普羅旺斯獨奏音樂家室內樂樂團表演,這是我這輩子想花錢都可能看不到的高雅藝術,這次九寨行真是劃算。”

  正月里采花無喲花采,二月間采花花正開……在九寨溝縣漳扎鎮藏謎大劇院內,九寨當地民間藝人拿起三弦“琵琶”和法國音樂大師們的西洋管弦樂器共同演奏起“南坪曲子”《采花調》,將音樂會推向高潮,獨特的演繹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讓現場的觀眾充分領略到九寨百花爭艷、處處春暖花開的優美畫卷,享受全新的文化視聽盛宴,贏得了長久不息地雷鳴般掌聲。

  提及此次獨特的音樂會,九寨溝縣的民間藝人馬桂蓉介紹說,“參加這次活動,讓我們本土文化與西洋文化進行交流碰撞,將更有力的推動我們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向世界。”

圖為在九寨溝景區五花海景點演出

  “這是一次發現的旅程,也是九寨溝第一次展示自然山水和交響樂、原生態九寨文化融合一起的演出。”參加此次活動的普羅旺斯獨奏音樂家室內樂樂團成員杰黑·霍斯巴告訴記者,“表演中中西方的音樂雖然區別很大,但是精髓卻是相同的,美妙的東西都是相通的。對我們來說,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讓中國的觀眾感受到我們演奏的是什么樣的音樂,是一種藝術上的交流,這將成為現場每一個人難忘的美好回憶。”

  據介紹,此次承擔演出的是法國普羅旺斯獨奏音樂家室內樂樂團,該樂團成立于1988年,由法國交響樂樂團的獨奏演員組成。該樂團在九寨溝縣開展完“2015?金秋阿壩法國音樂周”演出活動后,還將前往阿壩州紅原、馬爾康等地參觀和進行友好演出,實地感受藏羌民族地區和諧共榮面貌、體驗社會主義改革發展成果、交流音樂藝術經驗。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