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江安縣蟠龍鄉發現一座400年的古民居

2015-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通訊員廖芳、閔勇智報道:10月27日,記者在四川省江安縣蟠龍鄉采訪時,無意間聽到農民說起,附近有一座幾百年歷史的古民居,在農民的帶領下,記者走進了座落在竹林中的百年大院,目睹了歷史蒼桑留下的歲月痕跡。

壩子的四邊全是用二至三米長的條石檐坎,顯示出這座民居曾經有過的輝煌

  這座百年大院座落在蟠龍鄉玉龍村張家灣組,小地名張家灣,古民居呈“П”形,中間有一個長、寬各30米的正方形壩子,一座大朝門早已被拆除,如今還殘留石階。壩子的四邊全是用二至三米長的條石檐坎,顯示出這座民居曾經有過的輝煌。站在壩子中間環顧四周,還能感受到民居的宏偉,歷史在給民居留下歲月痕跡是明顯的。今天,民居正套屋早已沒有蹤影,還留下左右兩側房子,右側住房破爛不堪,早已沒人住了,只有左側還居住了一個80多歲的老人。

  他叫唐武貴,原來住在距此不遠的安遠寨黃石村,1947年搬到這兒居住,唐武貴告訴記者:這座民民是一個姓曾人家修建的,是清朝初年建設,距今已有400年歷史了,曾家是中醫世家,曾文彬在蟠龍開藥房,曾經富甲一方。后來家道中落,將右側廂房賣給了徐家。建國后,作用地主的家產沒收,分給幾戶姓梁的農民居住。

  現在,唐武貴是最后古民居住房,他不愿意離開這座有400年歷史的古民居,愿意作為一個民居的守望者,愿意自己靈魂與民居同在。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