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京昆高速團霧年均超50次 全國僅31處路段出現

2015-11-03
来源:四川在線

  進入秋天後,大霧天氣越來越多。日前,川內綿竹(微博)、什邡(微博)等地啟動了大霧紅色預警,能見度小於50米。昨日,受大霧天氣影響,四川部分高速公路臨時實施交通管制。公安部交管局近日發布了年均發生50次以上團霧的31處高速公路路段,其中,四川京昆高速1977公裏-2000公裏和2277公裏-2280公裏位列其中。四川交警提醒,一旦進入大霧或團霧區域,要做到不慌張,不要盲目加速或者減速。

  其他團霧多發路段

  成綿高速(微博)德陽(微博)南至廣漢(微博)段、羅江到金山段;成綿複線金山到寶林段、綿竹至什邡段。

  多發原因:這些路段有河流、有山、有塘堰等,容易起霧。

  多發時間:0時到10時。

  團霧:又稱“坨坨霧”

  多發季節:深秋和冬季。

  出現時間:一般出現在晝夜溫差較大、無風的夜間,或者是6點至8點。

  特點:具有霧氣濃、尺度小、變化快、生命周期短、預測預報難等特點。

  能見度:一般只有10米到20米,車輛難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往往造成駛入“團霧”區域內的車輛來不及減速,常常釀成重大交通事故。

  團霧播報

  昨日部分高速及站點臨時交通管制

  時值深秋,氣溫越來越低,記者從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支隊獲悉,受大霧天氣影響,昨日四川省境內部分高速公路臨時實施交通管制:

  G4202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微博)龍泉湖站、成渝互通、賈家站、三岔湖站、成自瀘互通站點管制,上午10點左右才開通放行。

  而遂資眉高速資眉段、線站點於昨晨7點25分開始道路封閉。

  此外,成都繞城高速內外環上成自瀘高速的匝道路段也因大霧封閉,直到上午11時,仍然處於關閉狀態。

  四川團霧情況

  此次公布的1788處高速公路團霧多發路段中,四川境內的11條高速有110多處路段為團霧多發路段。

  團霧數據

  京昆高速路段團霧發生次數省內居首

  隨著天氣轉冷,晝夜溫差加大,團霧天氣增多,特別是在無風的夜間和清晨,團霧尤為多發。因為團霧具有出現突然、難以預測、能見度低等特點,駕駛人稍有不慎,就會發生追尾碰撞事故。為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去年排查的基礎上,再次組織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深入排查、重新梳理本地高速公路團霧多發路段。

  根據各地最新排查數據,全國年均發生3次以上團霧的高速公路路段共計1788處,其中年均發生10次以上團霧的路段912處,年均發生30次以上的188處,年均發生50次以上的31處。此次公布的1788處高速公路團霧多發路段中,四川境內的11條高速有110多處路段為團霧多發路段。其中,四川京昆高速1977公裏-2000公裏和2277公裏-2280公裏處,發生團霧次數為省內各條高速之首,年均發生次數50次以上,集中出現在新都至德陽南段、綿陽 (微博)段、金子山段、廣陝段、雅西段。

  據數據統計,1977公裏-2000公裏處多發月份在12月到3月、7月到9月,時段為22時到10時;2277公裏-2280公裏處多發月份在1月、2月、5月到7月、10月到12月,時間段為0時到24時。另外,記者獲悉,成綿高速德陽南至廣漢段、羅江到金山段;成綿複線金山到寶林段、綿竹至什邡段,這些路段有河流、有山、有塘堰等,也是團霧的多發路段,起霧時間多發生在晚上12點到次日上午10點。

  團霧警示

  遇團霧“三不要”

  別急刹、別盲目超車、別就地停車

  在高速路上遇到團霧怎么辦?四川交警提醒,一旦進入大霧或團霧區域,首先要做到不慌張,不要盲目加速或減速,一定要控制車速、注意車距,用好燈光和喇叭。打開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前後位燈和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借助路面標線及前車尾燈引導視線,切忌急踩刹車和猛打方向。

  高速交警表示,為了確保交通順暢,保障行車人員的安全,交警采用了多管齊下的人巡方式對坨坨霧實施監控:交警定時或不定時地對容易發生坨坨霧區域進行巡邏,也通過詢問過路司機了解經過路面的情況。同時,高速公路環衛工在清晨打掃過程中關注路面狀況並上報。按照相關規定,一般路面能見度小於50米,高速公路就會實施封路和相應的交通分流,交警也會將管制信息發布到微博、微信和廣播電台上,提前告知司機做好繞行准備。

  限速

  高速公路能見度小於200米時,車輛時速限制在60公裏以下;能見度小於100米時,車輛時速要限制在40公裏以下;能見度不足50米時,車輛時速要限制在20公裏以下。

  暫避

  在確認變道安全的前提下,駛入最右側車道,並就近駛出高速公路,或進入服務區暫避,等待團霧消散。

  喇叭

  行車時,可以間歇使用喇叭輔助,聽到其他車輛的喇叭聲,應當立刻鳴笛回應,示意自己車輛位置。

  報警

  因能見度過低或前方事故等原因無法行駛時,應將車輛立即停到應急車道,或者緊急停車帶,打開危險報警閃光燈。車上人員應馬上轉移,至公路右側護欄外的安全地點,同時撥打報警電話。

  三不要

  交警提醒在遇到團霧時,急刹車、盲目超車、就地停車,這3種行為千萬別做。因為當突然進入團霧區域時,視線會受阻,容易引發連續追尾事故。

  天府早報記者劉睿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