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實現陸路口岸“單一窗口”提升通關效率

2016-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南寧海關獲悉,南寧海關今年將對通關作業流程實現優化整合,大幅提升通關效率便利化程度,廣西有望成為全國首個在陸路口岸實現“單一窗口”的省區。

  據介紹,廣西是西部地區最早啟動、最先完成“單一窗口”建設的省區。根據規劃,廣西“單一窗口”將分三期建設。“單一窗口”將傳統串聯執法變為並聯執法,口岸查驗部門將船舶放行審批結果統一反饋至“單一窗口”平台,企業不再往返各個查驗部門傳遞紙質單據,審批狀態可查、審批過程更快。

  南寧海關統計顯示,實現“單一窗口”後,貨物申報環節,數據錄入操作時間由3至5小時,縮短為0.5至1小時;船舶申報與放行環節由7小時縮短至2小時以內。此外,因工作量的減少和無紙化作業,人工成本、交通成本可以節約30%至50%。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12月30日起,廣西防城港口岸、欽州口岸的船舶代理企業已可通過“單一窗口”辦理船舶申報和進出口岸業務。按照計劃,“單一窗口”本月內也將在北海口岸上線運行,實現廣西沿海口岸全覆蓋。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