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UNESCO名錄遺產”黃山對話會9月啟幕

2016-07-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共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副主任黃林沐在“第一屆對話會”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餘盛明報道:記者從黃山管委會了解到:“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將於9月11日至15日在安徽黃山市舉辦。

  黃山將再次聚焦全球目光

  本屆對話會以“UNESCO名錄遺產·氣候變化·空間技術”,旨在探討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發揮空間技術在名錄遺產保護和管理中的作用。

  據介紹,黃山對話會是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HIST)聯合黃山世界遺產管委會創辦的一個國際平台,為UNESCO名錄遺產(包括世界遺產、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和世界地質公園)決策者、管理者、實踐者、研究者和高校學生提供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分享名錄遺產在保護和管理方面的經驗。

  2014年5月,“第一屆對話會”在黃山召開,當時共有來自UNESCO總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等國際組織及五大洲各相關國家世界遺產、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和世界地質公園的決策者、管理者和科研工作者約200人參會。會議順利通過了《黃山宣言》,號召各國加強合作,分享經驗,大力推廣空間技術在名錄遺產保護和管理中的應用,同時決定每2年舉行一次黃山對話會。

  在首屆對話的基礎上,本屆會議將有來自UNESCO世界遺產中心、人與生物圈秘書處和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執行局,以及五大洲的UNESCO相關成員國名錄遺產代表前來參會,共同分享經驗。

  世界遺產保護的“黃山模式”

  作為改革開放後我國現代旅遊業發展的起源地之一,早在1999年,黃山就作為亞洲唯一的入選景區獲得梅利娜·邁爾庫裏文化景觀保護與管理榮譽獎。然而,頭頂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三項桂冠的黃山風景區,在旅遊發展大潮中收獲喜悅的同時,也面臨環境和景區承載量上的壓力。

  “黃山至今維護著文明和生物的多樣性、原真性,最關鍵的因素是頂層設計、合力保護。 ”30多年來,黃山風景區認真恪守《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探索並提煉“環境影響最小化、經濟產出最大化、社會影響最優化、遊覽體驗最佳化”四位一體的願景。

  在國內同類景區當中獨創“全山,全員,全年”森林防火、建成高山水網、迎客松和黑虎松實行專人守護、景點封閉輪休、啟動全球環境基金GEF生物多樣性保護項目等一系列有效保護管理方法和模式,推進了黃山生態文明,促進了景區可持續發展。先後榮膺首批“文化與景觀保護管理國際榮譽獎”、世界旅遊業理事會“目的地管理獎”、亞太旅遊協會“旅遊業社會責任獎”、世界優秀旅遊目的地中心“世界優秀景區目的地”、“全球目的地可持續旅遊標准實驗區”、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首批全球最佳管理保護地綠色名錄”等榮譽稱號。

  同時,新添了中國世界遺產地保護管理先進單位、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范點、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低碳旅遊示范區、國家生態旅遊示范區等“國字號”招牌。

  近年來,黃山特別重視交流合作,加快遺產保護管理與國際接軌。先後加入全球可持續旅遊委員會、世界旅遊業理事會、亞太旅遊協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可持續目的地領導者全球聯盟等國際組織;參與制定《全球目的地可持續旅遊標准》、《世界優秀目的地景區評價指標體系》等,填補了中國旅遊業界在國際標准制定上的空白;承辦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旅遊組織聯合舉辦的“世界遺產地旅遊管理與可持續發展國際會議”與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國際糧農組織和全球環境基金等合作,實施了“黃山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利用”項目。發起成立了全球可持續目的地領導者聯盟,與瑞士少女峰、美國約塞米蒂、加拿大班芙等境外5個著名景區締結友好關系,擴大了國際影響力。

  業內專家認為,黃山目前年接待遊客近300萬人,仍繼續保持生態系統穩定、文化遺存完好,主要環境質量要素常年保持“優級”,這與保護管理工作對接國內外相關最新成果和前沿水平不無關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