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國內首款智能掌上超聲正式投入醫學應用

2016-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讯

  國內首款智能掌上超聲正式投入醫學應用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8月2日,優途科技正式宣布,其創新研發的國內首款智能掌上超聲產品——掌聲·mSonics MU1正式投入醫學應用。掌聲• mSonics MU1產品采用自主研發的國際領先的超聲核心算法,僅有6寸智能手機大小,全觸屏操作,便攜易用,並能實現智能優化。

  近年來,掌上超聲已成為全球醫療行業公認的發展方向。目前,大型台式超聲設備遠遠不能覆蓋中國數萬家鄉鎮衛生院,以及更多的村一級衛生機構,國內醫療行業迫切需要一款真正能用於臨床的掌上超聲設備。基於此,2016年,掌上超聲被列入科技部發布的國家“十三五”重大研發項目。

  畢業於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電子工程專業的吳哲,曾主研的彈性成像專利被GE采用,榮獲2004年美國超聲醫學學會唯一年度最佳新科學家獎。2011年,吳哲來蓉創業,成立了專注於智能移動超聲成像系統研發、生產及銷售的現代高科技企業優途科技。吳哲表示,這家創業企業成立的初衷,就是想給大型超聲設備“瘦身”,幫助醫生更方便地攜帶超聲設備,解決偏遠地區人們對超聲檢查的需要。

  “設備越小,實現的難度越高”,吳哲說。幾十次的設計推翻重來,數千次的實驗數據采集,經過多年的技術攻堅,今年,吳哲團隊研發的國內首款智能掌上超聲——掌聲• mSonics MU1在成都高新區誕生,並通過四川省醫療器械產品注冊。

  吳哲說,掌聲• mSonics MU1具備自主研發國際領先的超聲核心算法,通過與智能硬件結合又實現了強大的運算功能。在諸多的“創新”之中,他舉了個全觸控操作簡化超聲設備使用難度的例子,傳統方式進行一次醫學掃描,醫生大約需要完成約300次按鍵,而眼下,他們的掌上超聲成像系統,這個數字僅約10次。這款產品顛覆了傳統超聲設備概念,使病人的超聲診斷更為便捷,使遠程醫療成為可能,並可廣泛應用於交通不便的地區以及戰場、突發災難等特殊情境中。

  “生物醫藥產業既是傳統產業,在今天全球新一輪科技產業變革中,更是創新創業最為密集、投資最為活躍的領域,掌上超聲率先投入實際醫學應用,就是最好的例證。”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區域產業基礎優勢和創新資源集聚優勢,推動包括醫療器械在內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努力打造全國知名的生物產業創新地標。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