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商报专稿

內蒙古大草原將新一輪 “帶薪休假”

2016-10-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一偉報道:近日,隨著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的發布,位于中國北疆的內蒙古大草原將開始新一輪的“帶薪休假”。

  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與已經實施了5年的一期政策相比,禁牧補貼標準由原來的每年每畝6元提高到7.5元,草畜平衡獎勵標準由每年每畝1.5元提高到2.5元。內蒙古有10.2億畝草原被納入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中。

  生活在內蒙古阿巴嘎旗查干淖爾鎮的牧民朝格聽到這個消息之后高興了好幾天。按照新一輪的政策,有著1萬畝草場的他家,只要根據政策規定的頭數放牧牛羊,每年就會得到約2.5萬元的草畜平衡獎勵金,5年下來就是12.5萬元。

  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是中國政府在草原牧區實施的投入規模最大、覆蓋面積最廣、牧民受益最多的一項政策,為的是既要減少天然草原超載過牧、恢復草原生態環境,又要逐步提高生產效率、保證牧民的生活水平不受影響。

  在草原退化嚴重的區域實施禁牧政策,為牧民提供每年每畝7.5元的補助后,不再讓他們在草原上放牧,創造條件引導牧民自愿向二、三產業和城鎮轉移;而對于草場條件較好的區域,實施草畜平衡政策,因地制宜核算出每畝草場能承載的牲畜頭數,如果牧民能按照規定合理利用草場,就能獲得每年每畝2.5元的獎勵。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副廳長劉永志說,過去5年,一期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的全面實施,基本扭轉了過去草原利用無序、開發無度、嚴重過牧的狀態,開啟內蒙古草原生態修復的新時期,走出一條草原生態修復和牧區民生改善的雙贏之路。

  過去5年,內蒙古累計投入資金300.6億元,全自治區10.2億畝草原和146萬戶牧民受益。目前,內蒙古草原植被蓋度達到44%,比政策實施前提高7個百分點,而牧民人均純收入14490元,比政策實施前提高了6000多元。

  據了解,內蒙古力爭到2020年,草原平均植被蓋度穩定在46%左右,草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農牧民收入穩定增長,打造中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內蒙古地處中國北部,草原面積13.2億畝,約占中國草原面積的22%。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