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北海推介電鍍產業商機冀與港共贏

2016-10-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蔡蔡報道:11日,在2016廣西·香港加工貿易產業轉移合作懇談會上,北海市長李延強就規劃構想中的北部灣表面處理中心項目進行了推介,北海市還與香港電子業商會及香港電鍍業商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李延強介紹說,北海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濱海旅遊城市。從北部灣沿海來說,北海離粵港澳最近,隨著海陸空交通網絡的逐步完善,它與粵港澳地區的聯系越來越密切。今年國慶節七天,外地到北海旅遊的人數將近50萬人次,比去年國慶增長了17%,其中很多人都是來自於港澳和珠三角地區。

  借助中國與東盟開放合作和北部灣開發建設,從2012到2015年,連續四年,北海的經濟增速排在廣西的第一位。特別是電子信息產業,2015年產值突破千億元,占廣西電子信息產業2000多億產值的50%左右,這其中的許多電子信息企業都來自於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產業園區發展迅速,已有三個國家級園區,一批省級園區,園區工業總產值占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94 %。

  但是,北海在產業發展中也遇到一些困難和瓶頸,特別是北海電鍍產業目前無法滿足市場和企業的需求,已經影響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據初步統計,在已落戶北海的100多家電子信息及配套企業中,三諾、惠科、碩華等5家大型電子企業生產的電腦、一體機、液晶電視、顯示器、手機等零部件,都要運到珠三角,去完成鍍金、鍍銀、鍍鎳、鍍鉻、鍍鋅等表面處理。2015年,5家企業在電鍍處理上所花費的成本超過4.2億元,這還不包括運輸費用。

  李延強稱,北海市為推進電鍍業的發展,在去年10月訪港與香港電鍍業商會會談時,就得到香港業界的積極回應和大力支持。目前北海正在謀劃在北海鐵山港臨海工業區規劃建設現代化的電鍍產業園區,園區起名為“廣西北部灣表面處理中心”,並已於今年9月完成了項目建議書的編制及專家評審。初定這個中心規劃面積500畝,估算投資約10億元,一期建設200畝,估算投資2億元,兩年建成, 2018年投入使用。

  根據中航長沙研究院分析,未來北海及北部灣區域對電鍍產業的需求非常旺盛,電鍍產業具有很大的市場空間。他們預測,到2020年,北海電子信息產業產值將達到2100億元,整個北部灣經濟區產值將達到3200億元以上。按照電鍍成本占產值1%來估算,屆時北海電鍍行業產值將達到約21億元,北部灣經濟區電鍍行業產值將達到32億元左右。

  李延強表示,這個構想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一會兒北海還將與香港電子業商會和香港電鍍業商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北海有信心,也有決心,在香港業界同行的支持下,把廣西北部灣表面處理中心規劃好、建設好。同時,也相信隨著配套的不斷完善,北海和北部灣電子信息產業的集聚會出現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