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海口6大特色低碳產業至2020年產值力爭突破800億

2016-12-29
来源:海口日報

  低碳制造業是海口市乃至全省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如何發展制造業新業態,突破“兩頭在外”的天然缺陷?近年來,海口把握“一帶一路”、“南海開發”、“中國制造2025”等重大戰略帶來的發展機遇,以熱帶和海洋資源為基礎建立核心競爭力和發展優勢,化解全局性過度競爭和產能過剩的制約,正逐漸走出一條特色的產業發展道路。

  如今,海口市正重點打造汽車制造、新興綠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旅游制造、海洋裝備制造、新型網絡化制造等6大特色產業,并力爭到2020年,全市低碳制造業產值達800億元。

  新能源汽車成重點發展產業

  當前,海口根據國內汽車市場需求和產業競爭格局的變化,穩健發展現有汽車產業。以一汽海馬汽車為龍頭,其他中小型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為輔助,加強與國內外汽車公司的技術合作,提升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技術研發能力;以海口市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范推廣試點為契機,以一汽海馬、瑪斯特系能源電動車科技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為依托,配套引進電池及材料、電機及電控系統領域企業,大力強化新能源汽車的開發。

  拓展汽車產品市場網絡,以市場營銷為先導,積極穩健地擴大生產規模和相關配套體系;結合國際旅游島建設,推進新能源汽車試點示范,穩步推進新能源汽車充電、充氣、維護等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新型商業模式,配合做好新能源汽車示范運營和推廣工作。

  不僅如此,海口市還依托英利、漢能等企業,發展分布式光伏發電,注重太陽能產品的大眾化利用,配套形成上下游產業鏈;以培育形成新的增長點為目標,以科技創新和大力引進為動力,積極探索生物質能發電等新能源技術,為拓寬產業領域奠定基礎;支持新材料、機電制造等產業做大做強,保持在全省的絕對優勢。

  綠色食品加工或成產業新增長極

  如今,海口市正以豐富的熱帶資源和海洋資源為支撐,以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為開拓市場的主要方式,依托國內食品加工裝備制造業的已有基礎快速擴大生產規模。并將在近期重點通過引進新技術,開發果蔬精深加工產品,穩步發展蔬菜汁、蔬菜罐頭、凍干蔬菜、果蔬脆片等系列產品,大力發展高附加值、非轉基因的各類果蔬產品,實施規模化生產、品牌化經營;利用海口市豐富的特種海洋生物資源,大力發展高營養、低脂肪、無公害、環保型的新型水產食品,推進海魚、貝類、藻類食品深加工。

  此外,海口重點發展高端旅游設施設備制造、戶外旅游基本裝備制造等業態。同時,重點發展拐杖、帳篷、背包等戶外旅游基本裝備制造。加大投入,提高裝備產品的自主創新能力,依托市內現有的裝備產業基地和成熟的旅游集聚區,培育和發展戶外旅游裝備產業,打造各類戶外旅游活動用品的創意研發生產集聚區。(記者 羅津)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