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安徽阜南:精准監督護航精准扶貧

2017-01-06
来源:新華網

  為著力糾正扶貧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風,安徽省阜南縣紀委堅持挺紀在前,多措並舉,充分發揮監督執紀問責作用。2016年以來,阜南縣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問題線索122件,談話函詢47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5人,並已啟動對2個鄉鎮和4個村支部的問責。

  突出“三早”加大執紀問責力度

  阜南縣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經濟底子薄,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任務艱巨。“2016年是全面實施脫貧攻堅的開局之年,一年來,阜南縣紀委一直把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放在最突出地位。”阜南縣紀委書記桑鍇告訴記者。

  針對扶貧領域的不正之風,阜南縣紀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實施“專項行動”為抓手,突出“三早”,加大監督執紀力度,在精准監督中護航精准扶貧。

  早動員。在安徽省、阜陽市紀委開展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之前,阜南縣紀委已於2016年10月14日召開“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專項工作會議”,下發了《阜南縣開展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專項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全縣各紀檢監察機構把“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專項工作”作為當前第一任務來抓。

  早宣傳。阜南縣紀委印制2000多份精准扶貧政策和紀律公告張貼在各個村組、印制宣傳單挨家挨戶送到農戶家中,並發揮“村村通”廣播、政府網站、手機微信等媒體作用,廣泛宣傳扶貧政策和紀律,並組織基層開展專題集中教育、警示教育,利用手機短信平台,定期向全縣黨員幹部發布警示案例,以案說紀,警醒提示。

  早部署。阜南縣紀委監察局主動協調縣直有關部門,充分發揮扶貧、審計、農委等部門職能作用,專門召開了“阜南縣扶貧領域專項工作推進會”並下發《關於報送扶貧領域涉嫌違規違紀問題線索的通知》,並要求縣直相關單位加強溝通聯系,密切協作,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在日常工作中對發現的扶貧領域違紀違法線索及時彙總和移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進全縣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的落實。

  聚焦重點嚴肅查處違紀問題

  桑鍇表示:“2016年,阜南縣紀委把監督執紀問責目光聚焦在扶貧領域,圍繞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問題線索,不斷延伸監督觸角、拓寬監督視野,嚴肅查處精准扶貧領域發生的違紀問題。”

  阜南縣紀委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把基層最突出的熱點問題、群眾最關心的扶貧問題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巡察工作重點。緊盯精准扶貧,巡察是否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在貫徹執行上級精准扶貧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不按規定條件和程序進行評議、公示、審核、審批,違規確定貧困戶;以及貪汙、挪用、擠占、截留各類扶貧脫貧專項物資和資金等7個方面問題。

  按照“兩個責任”要求,阜南縣紀委明確縣紀委監察局機關、縣直派駐紀檢監察機構、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室、鄉鎮紀委和村務監督委員會的職責定位,把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脫貧攻堅的主體責任一起向基層延伸傳導,對扶貧領域發生違紀違規的人或事,一查當事人的違紀違法責任,二查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三查紀委(紀檢組)的監督責任,做到有錯必究、有責必問。

  與此同時,阜南縣紀委要求鄉鎮工作室和鄉鎮紀委在各自轄區隨機抽取一個扶貧村,進行深度剖析,監督檢查鎮村黨委負責同志、具體實施人員在精准扶貧工作中黨風廉潔建設政策落實不力;工作人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監管不力、弄虛作假、濫用職權、履職不當等突出問題。重點查辦在十大扶貧工程以及事關群眾利益的重點扶貧項目的申報、實施、驗收等環節黨員幹部吃拿卡要、優親厚友、貪汙索賄、截留私分、擠占挪用等突出問題。在對“目標村”反複掃描、深度解剖的過程中,針對體制、制度暴露出來的問題,積極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建。

  有的放矢開展早排查早摸底

  “阜南縣紀委把線索排查作為專項工作重要手段,針對本轄區所承擔及實施扶貧項目做到早排查早摸底,有的放矢的開展工作。”桑鍇強調。

  阜南縣紀委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以“扶貧開發”、“農業開發”、“一事一議”、“土地整治”等為主要內容的“十項核查”工作,深入鄉鎮、村組、農戶通過“一看、二聽、三問”,宣傳精准扶貧政策和紀律規定,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排查核實扶貧對象家底和症結。

  2016年阜南縣紀委印發《關於及時報送“扶貧領域專項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線索的通知》,組織鄉鎮黨委、縣直相關單位黨組和全縣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排查利用資金、項目管理權及從事或受委托從事公共管理時,貪汙、侵占、受賄、謀取私利;基層鎮村幹部冒領、私分農民補貼資金和補償款;項目申報弄虛作假,套取和騙取財政資金等方面問題線索。對排查出來的問題線索,及時列出清單,逐月向縣紀委填報《“扶貧領域專項工作”問題線索登記表》。

  阜南縣紀委建立“扶貧領域專項工作”問題線索工作台賬,逐條登記彙總、逐一分類建檔、逐個批轉辦理,實行銷號管理方式,強化跟蹤辦理,確保問題線索大起底、無遺漏。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