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2017平山喜樂年暨紅崖古鎮年貨大集正式啟幕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君怡報道:日前,“過大年 到平山”2017平山喜樂年暨紅崖古鎮年貨大集正式啟幕,本次活動將跨越臘月正月兩個月,持續至正月十五,將平山過年的傳統習俗集中展現出來,再加上賞冰、滑雪、泡溫泉,紅崖古鎮趕大集,別具特色的年節休閑度假模式將完全開啟。

  活動旨在整合全縣的全域旅遊資源,打造冬季年俗旅遊品牌——“平山喜樂年”,從臘月裏的殺豬、蒸年糕、做豆腐,到正月裏的耍社火、接財神、鬧花燈等,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動、豐富有趣的出遊體驗,將給周邊的遊客提供一個最有年味的旅遊目的地選擇。

  喜樂年 為平山全域旅遊助力

  “過大年 到平山”2017 平山喜樂年活動由石家莊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平山縣人民政府主辦。為了整合平山冬季旅遊資源,推出年俗旅遊精品,打造平山冬季旅遊活動品牌,2017年春節市場平山縣特別推出了“平山喜樂年”旅遊活動品牌,並通過五大主題活動等,贏得市場關注。五大主題活動包括:紅崖穀趕大集、新春祈福健步走、接財神聚會玩、元宵花燈遊園會,以及“平山年味”攝影大賽等。

  進入正月,年貨大集上還會增加紅紅火火的民間表演,舞龍舞獅、武術秧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平山的非遺表演,抬皇杠、小唱等。

  精彩紛呈 年俗活動此起彼伏

  為了充分發揮全域旅遊的特點,平山縣旅遊局充分調動各重點景區的積極性,將年俗旅遊市場做大、做響亮。除紅崖穀年貨大集持續一個多月外,沕沕水景區也推出了團圓過年主題活動,在臘月初十前後,就打造出了深厚的年節氣息;東方巨龜苑景區,在年節前後,每天都將上演耍社火表演,蒸年糕體驗,以及極具特色的“甲魚宴”;野生原度假村,從正月初三開始,將會在園區裏舉辦年俗大廟會;美麗鄉村李家莊,依山傍水、風景秀麗,“四合院裏過大年 ”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此外,正月裏的新春祈福健步走、正月初五的接財神、正月十五的花燈遊園會活動,也將在各景區依時推出,雞年春節,在平山好多地方都品味到能濃濃的年味兒。

  年味平山 用鏡頭定格平山年味

  平山縣曆史文化悠久,太行山賦予其獨特的民俗,為更好地挖掘、弘揚平山民俗文化,在“過大年,到平山”——平山喜樂年活動期間,舉辦“年味平山”攝影大賽活動,以“太行最深處,平山年味濃”為主題,通過捕捉平山人在臘月、春節、元宵等的節慶習俗,包括過年前的准備,節日期間吃什么、做什么,忌什么等等,用鏡頭定格平山的年味,用文字記錄平山的年俗,捕捉平山人的獨特民俗風貌,留住老傳統、老講究。

  “年味平山”攝影大賽由平山縣旅遊局與河北省民俗攝影協會共同主辦,活動將持續至正月月底,設一等獎1名,獎金2000元;二等獎3名,獎金1000元;三等獎6名,獎金500元;入圍獎若幹,獎品為價值200元平山旅遊景區門票。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