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皖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落后合巢经开区

2017-03-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王兵、陈悦、记者龚舒斌报道:3月25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基因中心——费里德·穆拉德诺贝尔奖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安徽省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标志着合巢经开区“合肥半汤生物经济实验区”国际化发展攀上新高度!

  半汤欲成世界生物制药中心

  当天,合巢经开区安徽未名生物经济集团有限公司聘请了被成为“伟哥之父”的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费里德·穆拉德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同时,以费里德·穆拉德教授命名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基因中心——费里德·穆拉德诺贝尔奖工作站”正式揭牌。据介绍,费里德·穆拉德博士主要从事细胞信号研究。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基因中心——费里德·穆拉德诺奖工作站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研引领作用,不断引进诺贝尔奖得主入驻半汤,吸引国内外顶级生物医药项目与专家集聚半汤,加快未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有力提升生物医药研发与精准制药水平,为未名培养优秀的医药人才;并通过定期举办半汤诺贝尔高峰论坛,让合肥半汤成为世界生物制药中心,引领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发展。

  将建20万人基因组解析数据库

  除了该工作站,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七大平台之一的大基因中心正在打造系列项目,相关成果不久的将来可改变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指数。

  据悉,大基因中心内规划建设未名BIG联合基因研究院、基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基因产业创业园。“基因研究院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建立特定人群基因组数据库。”相关人士介绍,初步计划建设合肥地区二十万人基因组解析数据库,建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精准医学知识库体系。基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则包含精准制药、精准医疗、精准育种3个技术研究平台。其中包括治疗白血病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恶性肿瘤、遗传疾病、糖尿病等基本可进行精准治疗;同时研发一批创新药物和生物类似药物,力争早日进入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