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區 著力打造“雙創特區”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張雷報道:今年以來,合肥高新區從人才、載體、金融、環境等四個方面入手,確定20項能操作、有創新、見實效、可考核的具體工作任務,優化以人才為核心的雙創生態,提升雙創服務能力、雙創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能力和雙創體制機制創新探索能力,全面建設引領安徽全省、示范全國的“雙創特區”。

  推動雙創人才集聚 設立“江淮矽穀”人才基金

  合肥高新區重點支持“千人計劃”等高層次人才和新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業項目。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出台新引進雙創人才住房補貼政策,采取放寬購房限制、公共租賃、貨幣補貼等方式,切實解決新引進人才初期住房問題,2017年規劃建設占地60畝、約600套的人才公寓。建立人才全方位服務綠色通道。為符合政策條件的高層次人才發放“高新人才綠卡”,線上開設服務窗口,線下提供工商注冊、出入境證件申請、居住登記(居住證)、人才落戶等服務事項,在中國科大先研院等人才集聚區域試點設立人才服務工作站,推動服務前移。開展引才引智活動。聯系中國科大海外校友會等海外社團和工作站,拓寬國內外領軍人才尋訪渠道;開展“走進矽穀”高端引才活動,全面宣傳推介高新區,爭取“國際人才城”落戶;推進與清華大學、中國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質院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務實合作,雙向征集人才、技術、項目供需信息,通過兼職、講學、聘請顧問等柔性引才方式,培育一批雙創項目。

  打造雙創載體平台 建設新型孵化機構

  引進巴特恩生物醫藥,新建四創電子公共安全、華米科技智能可穿戴、騰訊、環保等眾創空間;加快建設生物醫藥基地、創新產業園三期等特色專業孵化器、加速器。今年計劃新增眾創空間6家、孵化器3家。促進傳統孵化器轉型。引導園區現有孵化器向專業化、特色化轉型,著力提升投資服務等功能;推進傳統國有綜合性孵化器提質增效,引育更多優質項目。建好公共服務平台。推進中安創穀技術轉移孵化平台、市集成電路設計商業孵化器等5個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建成合肥集成電路公共服務中心(ICC),為集成電路企業提供專業配套服務。完善互聯網+雙創服務平台。建成具備“合創券”“政策通”“房源彙”“金融超市”功能的“合創彙”1.0版。繼續發放5000萬元“合創券”,完善服務種類,提升兌現效率,滿足企業對融資、用人等服務的迫切需求。

  強化科技金融支撐 設立雙創種子基金

  在合肥高新區設立2000萬元種子基金,當年投資項目不少於10個。扶持區內有新技術、新構思、新模式的創業團隊和處於種子期的創新型小微企業。推動基金產業集聚。吸引更多創投機構入駐高新區,支持各類企業發展。2017年落地股權投資基金不少於15家,基金管理資金規模不少於200億元;累計入駐高新區股權投資基金不少於120家,基金管理資金規模不少於1200億元。做大雙創金融產品。做大天使基金和雙創孵化投資引導基金規模,重點打造青創資金、創新貸等拳頭產品,並與稅融通、政保貸、轉貸資金、銀政擔等產品聯動,形成示范效應,力爭全年財政金融產品支持雙創企業800家次,規模不低於18億元。開展投貸聯動試點。借鑒第一批試點地區及金融機構經驗做法,支持建設銀行、徽商銀行、杭州銀行等區內科技金融機構申報投貸聯動試點。

  提升雙創發展環境 主動承接全國性雙創活動

  合肥高新區整合區內外資源,參與“創響中國”“全國雙創活動周”等重大活動,承接年度全國創新創業大賽安徽賽區活動,辦出高新特色,提升雙創示范效應。打造區域雙創活動品牌。建成“1+4+N”的“合創彙”活動體系,其中,“1”是開展一場年度盛典,總結表彰全年雙創活動,“4”是每季度開展一場分行業專業化項目路演活動,“N”是將社會機構主辦的有影響力的雙創活動納入“合創彙”品牌。全年力爭開展各類合創彙活動300場,參與企業和團隊1000家、投資機構200家。培育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文化。組建合肥高新區企業創新文化聯盟,設立專項資金,鼓勵企業開展以促進企業技術和管理創新為主題的企業文化建設,開展“十大創新文化建設示范單位”評選活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