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諾獎得主與行業“大咖”聚首成都 共謀大核酸發展未來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邵斯達克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5月25-27日,第七屆核酸與蛋白質化學結構生物學創新藥物研究國際會議在成都舉行,來自海內外近200位生物醫學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蓉城,就核酸及蛋白質領域的前沿問題和未來發展走向進行探討。

  本次論壇由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傑克·邵斯達克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四川大學國家“千人計劃”專家、佐治亞州立大學終身教授黃震等多位核酸和蛋白質科學領域的知名學者發表主題演講。論題均圍繞“核酸及蛋白質化學結構生物學”的最新研究領域展開,嘉賓從RNA化學生物學,分子進化,DNA和RNA折疊,RNA催化,核酸蛋白質功能,結構生物學,RNA結構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學,RNA治療和傳遞,基因沉默,體外/體內的選擇和應用,核酸修飾,核酸診斷,創新藥物合成以及發現等相關研究領域進行了深入探討,並提出技術性的指導意見。

  作為本屆論壇主講嘉賓的邵斯達克教授一直致力於大核酸領域的研究,在端粒結構和功能方面的理解及其在預防衰老中的作用等方面有突出貢獻,揭開了人類衰老和罹患癌症等嚴重疾病的奧秘。憑借這一發現,他與Elizabeth Blackburn博士和Carol Greider博士共同獲得了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在會上作“非酶模板導向RNA的複制”為題的重要演講,介紹了該領域取得的最新進展,引起與會嘉賓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討論。

  在成都,核酸與蛋白質化學結構生物學創新藥物研究國際會議等國際頂尖行業盛會的召開已非新鮮事,去年9月,諾獎得主“組團”造訪成都高新區,出席第三屆諾貝爾獎獲得者醫學峰會細胞醫學論壇暨2016首屆腫瘤免疫預防與精准治療高峰論壇;今年3月,2017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年會在成都菁蓉國際廣場舉行,吸引全球知名學者來蓉共襄國際盛會。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瞄准國際生物醫藥領域不斷發聲,頻頻吸引諾獎得主及世界頂級學者的目光,不僅參與國際生物醫藥領域前沿問題的探討,更致力於全球最前沿科技研究的成果轉化。

  2016年3月,“邵斯達克成都高新大核酸研究院”在成都高新區天府生命科技園揭牌;4月,諾貝爾獎得主卡爾•巴裏•夏普萊斯教授一行來訪成都高新區,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等就合作建設“中美前沿生物醫藥夏普萊斯產業研究院”達成一致;5月,四川省生物增材制造產業技術研究院成立,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約翰·戈登在此開展前沿技術交流;12月底,諾貝爾獎得主邁克爾·畢曉普癌症研究所宣布正式落戶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

  4位諾獎得主的共同選擇,源於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的良好基礎與雄厚實力。作為四川省、成都市生物產業的重要聚集區,成都高新區是國家中藥現代化科技產業基地、成都國家生物產業基地、成都國家醫藥出口基地、成都國家生物醫用材料與醫療器械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

  ,經過多年發展,成都高新區已聚集包括美敦力、邁瑞、倍特等國際國內知名企業1336家,形成生物醫藥和生物醫學工程兩大產業集群,實現產值230億元;產業從業人員接近3萬人,其中國家“千人計劃”20人,初步形成了包括藥物發現、藥物開發、臨床前評價、臨床試驗、中試生產等全過程的新藥研發體系。

  2016年3月,成都高新區與雙流區合作共建的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已成為該產業發展的核心載體。截至目前,國際生物城入庫項目共228個,已簽約項目53個,協議總投資約650億元人民幣。今年5月,總投資達115億元的11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進一步加快了國際生物城的發展進程。

  “生物產業的發展需要持續的積累和良好的氛圍。”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將在已有產業基礎優勢上,進一步加大國際開放合作力度,深入推進院地合作,與生物醫藥發達國家生物產業園和技術轉移集團建立合作,大力吸引國際高層次人才落戶,引進國內外頂尖生物產業人才或團隊來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提升成都高新區及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影響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