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國與東盟加強司法合作達成《南寧共識》 護航一帶一路

2017-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寧報道:6月8日,第2屆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來自中國和東盟、南亞國家的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長和大法官們緊緊圍繞“互聯網時代的司法運作模式”、“‘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與跨境糾紛解決”兩大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討。並一致通過《南寧聲明》,就推進商法協調與整合、構建跨境糾紛解決機制、強化區域司法協助等達成重要共識。

  中國與東盟、南亞國家山水相連、唇齒相依。在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不斷推進的新形勢下,中國與東盟、南亞國家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日益密切,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共贏格局。與此同時,跨境犯罪、涉外民商事爭端持續增多,尤其是走私、販毒、電信詐騙、有組織犯罪等,給區域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帶來了嚴重威脅。

  中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致辭中指出,在跨境犯罪的打擊和預防、執法安全、知識產權保護、司法協助、法官培訓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各類風險和挑戰,公正、快速處理涉外民商事糾紛,成為擺在中國與東盟、南亞國家法院面前的共同而緊迫的課題。

  他建議,中國與東盟、南亞國家法院應深化審判執行領域務實合作。要高度重視中國與東盟國家司法合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分析研判,妥善解決各國共同關心的問題。在堅持平等協商、互信互利、務實高效等原則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在立案、審判、執行等各環節,以及打擊跨境犯罪、處理涉外民商事爭端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同時,要加大司法協助力度,以有效打擊跨境犯罪,高效處理涉外民商事爭端。此外,還應圍繞重點領域加強交流互鑒。要強化在信息化建設方面的合作,充分借助現代科技手段,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要積極拓展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形式,不斷提升在法官培訓、案例研究、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等方面的合作水平。

  與會各方也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與東盟國家及南亞國家貿易和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彼此之間的司法合作需求不斷增強。中國與東盟國家及南亞國家法院間建立並鞏固持續性的交流與合作十分必要,並就相關議題達成共識,通過《南寧聲明》。《聲明》表示,與會各國最高法院均高度重視和順應信息化時代趨勢,采用信息技術手段提升司法能力與水平,更好地確保司法公正,使法院工作更為透明、高效和便民。《聲明》指出,司法公開是促進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水平的重要方式,與會各國最高法院將考慮各國實際情況,持續增進司法的公開和公信力。《聲明》就協調與整合各國商法、服務和保障區域內跨國商貿、完善跨境糾紛解決機制、促進各國民商事判決的相互承認和執行、建立法官交流培訓和司法協助研究基地達成許多共識,提出了具體目標和措施。

  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南亞國家法院之間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高層互訪頻繁,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加強。此次論壇還特別邀請阿富汗、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斯裏蘭卡等南亞國家最高法院院長出席,必將進一步擴大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