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资讯

大嶺村,秀美鄉村畫中游

2017-06-15
来源:湖北日報

   圖為大嶺村風景如畫。(記者 張愛虎 攝)

  湖北日報訊 記者 張愛虎 通訊員 汪佳

  不到兩年,崇陽縣銅鐘鄉大嶺村從全縣有名的貧困村變身明星村。6日,記者前往采訪。

  康嶺花園,新農村美景如畫

  群山環抱,小橋流水,白墻青瓦,楊柳依依。大嶺村易地搬遷的33戶貧困戶,沿河而居,房舍整齊劃一,干凈整潔。車行其間,如在畫中。

  突然,熊大、熊二迎面跑來,光頭強還在后面追。乍看嚇人一跳,定睛細看,原來是墻上的涂鴉。秋收杮子、海底世界……這樣的涂鴉還不少,引人駐足。

  大嶺村支部書記吳宏軍介紹,2015年前,這里還是一片茅草地,誰也不曾想到會變得這么美。

  那年10月,時任咸寧市市長的丁小強帶隊駐村,向貧困宣戰,誓讓當地困難群眾同步小康。

  一時間,扶貧、交通等市直各部門紛紛前來幫扶。沿河岸修起14座水泥便民橋,取代原有的竹木橋,村民告別交通不便之苦。33公里的盤山路,通向山頂。

  武漢三特公司也進來了,5棟農家房,被改造成民俗別墅,吸引外來游客。

  更多的投資者進來,開發楠竹、高山云霧茶和山頂的萬畝野櫻花。

  去年9月,中央美院的專家來了,為11戶農戶外墻創作涂鴉。

  貧窮的大嶺,變成小康的大嶺。村民們一合計,將易地搬遷的居住點,命名為康嶺花園。

  黨員帶頭,群眾工作好做了

  “大嶺村有三點變化,一是河里的垃圾沒有了,河水變清了,環境變美了;二是黨員帶頭干事了;三是外出打工的群眾開始返鄉了。”村支書吳宏軍感慨:“這些變化,首先是趕上了好的政策機遇。有了精準扶貧政策,原本多年的后進村,搶抓機遇,埋頭苦干實干,變成了先進村。”

  大嶺村有579戶2015人,山大人稀,海拔落差數百米,僅4名村干部,但黨員有43人。吳宏軍介紹,過去基層組織渙散,一年開兩次黨員會,每次到會的僅十來人。現在每月一次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到會的常有三十七八人。

  為何變化這么大?他介紹,首先是干部帶頭干。他介紹,自他擔任村支書后,扎實干了三件事:爭取各方支持,為村里修通了數公里的上山路,修了幾公里河堤,蓋了村委會辦公樓,把大伙想脫貧、想干事的信心樹了起來。

  干部帶頭,43名黨員,每人兩戶,帶動一大片,群眾工作好做了。市里的工作隊進村后,村里工作量大增。請工、協調之類的事,請43名黨員上陣監督,公開透明,大家心服口服。

  鄉村游,喚回多年的游子

  在海拔700多米的山上,大嶺饒家季節農家菜的招牌掛在房頂,十分醒目。戶主是37歲的饒龍光,他忙著將臘豬蹄洗干凈,正準備煲湯。饒龍光早些年外出務工,在大城市開出租車,祖屋曾廢棄多年。屋外,幾株需數人合抱的青岡、銀杏、楓香樹,遮天蔽日,送來一片清涼。走近細看,樹上均懸掛著古樹保護牌子。離饒家數百步的山頭,滿目盡是野櫻花樹。“以前路不通,上山下山走石階,運送物資靠馬馱,山上的野櫻花只能當柴火。”讓饒龍光意想不到的是,近兩三年間,環形路通上山頂,經過家門口,漫山遍野的野櫻花能帶來收成了。“今年旺季,最多的一天擺30多桌,每桌200到700塊不等。”屈指算來,農家樂一年收入有七八萬元。這不,他還將下山多年的叔叔、伯伯請上山,幫忙打理。

  農家樂也為貧困戶帶來機會。50歲的黃天兵,在康嶺花園的搬遷房里,煮起了茶葉蛋;家里富余房間,由三特公司投資裝修,為游客提供住宿,收入與公司四六分成。他一口氣加入竹業、蔬菜、養殖三個合作社,種養殖的產品供給合作社,銷售不愁,收入大增。

  在央視等媒體密集報道下,大嶺村的萬畝野櫻花火了。今年三四月間,12萬人次的游客涌向大嶺村,喚回眾多游子回鄉創業,50多家農家樂驟然興起,收益超過500萬元。

  據介紹,去年,該村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8000元,村集體現金收入24萬余元,整村脫貧出列。

  目前,村里正忙著招商引資,力爭成為崇陽縣全域旅游的引爆點。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