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食品资讯

漢產大白刁不再是“貴族魚”

2017-08-04
来源:楚天都市報

  圖為:漢產大白刁

  漢產大白刁不再是“貴族魚”

  身價將與鯽魚鳊魚差不多

  楚天都市報訊(記者曹磊實習生鄭曉雯通訊員王璐趙睿)愛吃香煎大白刁的市民,以后可以花更實惠的價錢買回家燒著吃了。記者獲悉,武漢本地研發培育的翹嘴鲌(俗稱大白刁)“先鋒一號”已實現量產,曾經的“貴族魚”價格變得更加親民。

  近日,記者來到位于江夏鄭店的武漢市農科院水產研究所,來自全國各地的水產經紀人、養殖戶都圍在漢產鲌魚“先鋒一號”的育苗區里。“我這次來拿兩萬尾,回去養兩三個月正好趕上秋游旺季。”在隨州經營農家樂的謝師傅說,武漢研育的翹嘴鲌成本低、生產快,存活率可以達到80%,養到3兩左右就可供人垂釣,一斤成本在6、7元,餐飲和垂釣的賣家可以賣到20元,比過去養四大家魚的收益高了兩倍多。

  研發出“先鋒一號”鲌魚的武漢市農科院高級工程師李清教授說,漢產翹嘴鲌與省內高山地區及外地品種相比成活率得到提升,養殖成本更低拉低了市場價,“一般鲌魚的養殖成本每斤至少在8元左右,現在漢產鲌魚只要4元,市場價也只在8元到12元。”

  現場來采購的批發商稱,外地翹嘴鲌市場價最高能賣到20多元一斤,現在漢產品種價格8—12元,與現在市場上的鯽魚、鳊魚等家常淡水魚價格差不多。

  李教授介紹,經過雜交改良后的漢產鲌魚應激性較弱,對溫度的高低也不敏感,運輸時不容易死,這就能夠實現活魚運輸,大大降低了耗損率,從而降低了商家成本。

  武漢市農委介紹,漢產鲌魚“先鋒一號”是該市首個國審水產新品種,目前在全國推廣的養殖面積超過200萬畝,其中我省占一半以上。隨著漢產新品鲌魚的持續量產,本地市民既可以在農莊中釣到鲌魚,也可以買到更便宜的大白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